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河北邯郸户村村“借景生财”实现生态经济跨越发展

2020-07-15 17:16: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的景色吸引游客拍照留念。许文静摄

开拓进取的户村村。 记者孙秀群摄

走进户村村,宽敞整洁的双向车道笔直、顺畅,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绿意盎然,仿佛行走在景区;

走进户村村,昔日的污水沟已不见踪影,现已蝶变为“防洪沟湿地公园”,这里荷花盛开、芦苇荡漾,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走进户村村,“洁、净、美”在这里得以诠释,30多条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村内种植松树、樱花、海棠等树木20000余棵,鲜花扮城扮靓了村庄,美化了环境,到处盛开着文明之花;

走进户村村,一股奋勇争先、干劲十足的气息扑面而来,村干部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和谐拆迁快速路北房屋43户;引进某餐饮公司入驻,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

复兴区户村镇户村村是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的重要观摩节点之一,该村位于邯郸市西部,南临邯武快速路、邯长铁路,北至309国道,紧临沁河郊野公园和省园博园,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全村共有980户,4600余人。该村曾先后荣获河北省“文明村”,邯郸市“文明村”,复兴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捐资助教先进村”“十佳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借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和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召开之际,户村村结合“绿美复兴”建设,完成了鲜花扮城、湿地公园改造、道路硬化、“厕所革命”、周边环境整治等多项重点工作,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想方设法提升老百姓幸福生活指数。

日前,邯郸日报社旅发报道小分队记者深入户村镇户村村,真切感受这里悄然发生的变化。

鲜花扮城

村庄环境美如画

在户村村南,有一条长约2公里,宽约100米左右的污水沟,存在年代久远。每到夏天,这里苍蝇、蚊子嗡嗡飞,污水的味道臭气熏天,村民路经此地大多掩鼻快速而过,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质量。

为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居住环境,2020年3月,户村村支村“两委”下决心把污水沟打造成防洪沟湿地公园。

说了算,定了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村“两委”一班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他们利用铲车、钩机把污水沟里的杂草、污泥清理、铲平;改造防洪水闸,垒砌护坡,建凉亭、座椅、卫生间;在沟内重新蓄水并种养荷花。同时,在岸边种植油松、法桐、雪松、国槐、西府海棠等各种树木20余种,使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这里环境特别好,我每天都会来这里遛遛弯儿。你看这儿的荷花、芦苇长得多好,不用专门去市里公园看景了。”正在防洪沟湿地公园散步的村民李建兴指着眼前的景色对记者说,等到明年春天,这里将会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景象。

“抓住‘两会同办’有利时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

标,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户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潮介绍,改造后的防洪沟湿地公园不仅观赏价值高,可供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还可起到蓄水防洪的作用,为当地生态环境进行调节和美化。该村还先后开展了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绿化、街巷硬化、亮化美化等多项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夯实,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正逐步形成。

如今的户村村,北有沁河郊野公园、南有防洪沟湿地公园,东临园博园,并修建了全长1.5公里的观光走廊,环境优美、静谧,大街小巷种植了樱花、海棠、金枝槐、金叶榆等树木20000余棵,在树木中种植喜阴灌木,并铺设草坪。鲜花扮城扮靓了村庄,美化了环境,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和谐拆迁

拆出一片新天地

户村村是此次旅发大会重要观摩点之一。该村紧临园博园和沁河郊野公园,地理位置既优越又特殊。为给“两会同办”以及后旅发时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迫在眉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打造良好的周边环境,6月1日,邯武快速路路北户村牌坊两侧43户房屋的拆迁工作正式启动。房屋拆迁,必定给这些业主的经济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拆迁难度可想而知。为实现和谐拆迁,户村镇成立工作专班,镇、村干部分成四个工作组,充分发扬事不避难的复兴精神,迎难而上,每天早6点入户,聊天谈心讲政策,晚上9点碰头,调度总结分析具体问题,一忙就到深夜,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窥一斑而知全貌,户村包村领导程健以前被同事们称为“白面书生”,现在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咋晒这么黑”。最终,不到1个月的时间,43户房屋全部和谐拆除到位。

此次拆迁涉及到刘秋良、李治河两位村干部。在拆迁工作中,他们率先垂范,带头拆除自家的房屋。“虽

然不舍得,但是为了绿美复兴,为了园博会和旅发会,作为村干部,我们必须带头。”谈到自家的房屋被拆时,户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秋良目光坚定地对记者说,下一步,村里将统一规划,种上绿植,打造与省园博园区域互联互通的景观,提升观景游线风貌。

同时,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户村村形象面貌,该村还对7条街400余户村民的门台进行拆除,对30多条大街小巷全部进行硬化,硬化面积达64000平方米,全村旧貌换新颜,受到村民拍手称赞。

借景生财

生态经济双丰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良好的周边环境、淳朴的民风等因素吸引了企业前来落户,实现了生态经济双丰收。

记者在位于户村村主路的一侧看到,五谷丰登酒店有限公司在此处建设的民宿项目,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目前,该项目的餐饮部分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五谷丰登民宿项目位于园博园西出口和沁河郊野公园入口处,占地28亩,于今年3月份开始投资建造,预计8月份正式营业,总投资1500万元。投入运营后,会优先招用周边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户村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申利波介绍道,目前正在与该公司洽谈蔬菜、水果直供事宜。

同时,该村还依托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村民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既可获得年底分红收益,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将会进一步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人们的钱袋子也将会越来越鼓。

在道路的另一侧,记者看到户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蔬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300亩菊花、300亩决明子长势喜人。“菊花既有观赏价值又有药用价值。到9月份,300亩菊花将会纷纷盛开,正好迎来省园博会和市旅发大会。”法人代表刘建斌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们几个村民自筹了80余万元,流转了1000亩土地,用于种植以菊花、决明子为主导的特色植物,目前分别与魏县方元种植合作社和亳州市芍药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了合同,由他们提供种子、技术并进行回购,预计每年可以带来100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剩余的400亩土地,将根据季节选择种植不同种类的植物。

蔬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菊花、决明子等中药材需要工人管护。于是,刘建斌就近在户村村聘用30余人,每天负责锄草、浇水,对种植的中药材进行管护等。“家里的土地流转,每年有流转收入,我再到蔬园公司打工,每天还能挣60元,这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户村村村民杜秀芬幸福地说。

据复兴区户村镇党委书记姚宪平介绍,目前户村镇已经形成南工业、北生态的大格局,南部工业腾飞已经具备条件,而北部生态发展尚未起步,如何“借景生财”成为户村镇经济转型的关键。为此,户村镇充分发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不等不靠、事不避难、艰苦奋斗”的复兴精神,大胆探索实施涧沟水街、牛叫河小吃一条街、康河油面加工厂、陈岩嵛农业体验中心等壮大集体经济项目,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坚信:户村镇一定能够实现生态的跨越发展,以户村转型为复兴添彩。(记者孙秀群、安志宏 实习生许文静)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