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市一中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

2020-07-23 16:11:51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下午,邯郸市第一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内容包括中招宣讲及咨询和参观学校场馆。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对市一中有了近距离的接触和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市一中的整体情况给学生和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邯郸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4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在冀南地区创办的第一所中等学校,是河北省首批命名的24所重点中学之一,河北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坚持“一切为了生命的幸福成长”的学校精神和“以师为本、励志博学、成就学生、勇于超越”的办学理念,走“素质教育立校、名师团队兴校、教育科研强校”之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少年。尤其是自中华校区启用以来,学校大力探索全寄宿制管理模式,以先进的管理理念、一流的办学设施、优秀的师资队伍、高效的课堂教学、多彩的校园生活,全力把学校建设成师生生命幸福成长的家园、学园、乐园。

■优秀教师芳华尽展

学校构建“1+2+3+4”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即颁发教师最高荣誉奖——“恩师奖”,由校友捐资奖励母校优秀教师;组建两个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发展;举办“三节”——“班主任节”“教师节”“教科研节”,弘扬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实施“四大工程”——功勋教师、名师、优秀青年教

师、教坛新秀建设,鼓励教师成名成家。现有11名正高级教师、15名特级教师、30名省市级名师、102名省市级骨干教师。涌现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奖章”30余人。

■核心团队引领前行

名师成就名校,学校形成了以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领衔的学科主任核心团队,致力于市、省乃至全国教学科研工作,引领高效课堂导向,辐射带动学科教师专业素养能力的提升,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稳步攀升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引领了全校教师前行的方向。

■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2015-2019年,在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中,一中共190人获全国一等奖,23人入选省队。其中9名同学获得国家金牌,直接保送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7名同学获得银牌,7名同学获得铜牌。2019年,再次取得2金1银2铜的优异成绩,学科竞赛成绩稳居全省前三,再次荣登“全国学科竞赛百强校”排行榜。10余人次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举办的各项学科竞赛活动中获奖,彰显了学校在学科竞赛方面的强大实力。2019年在教育部自主招生政策有重大调整的情况下,邯郸市第一中学积极应对,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通过280多人,获全国第6名,实现了连续7年保持全国前10名的目标,再一次证明邯郸市一中素质教育的成功。

■高考成绩遥居榜首

市一中新校区自2011年启用以来,在全校师生的奋力拼搏下,高考各项数据连年稳居全市第一、名列全省前茅:在高考中连续囊括邯郸市文理状元,几乎年年包揽邯郸市文理前十名。近年来仅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的学生就超过100人;200多名优秀学子被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考入“985”“211”等“双一流”名校的学生更是突破万人大关,超过考生数的50%;高考本一率连年攀升,2019年高考本一率创历史新高,达到93%,本科率为100%。

■荣誉殿堂璀璨星河

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和突出的办学业绩,使学校先后荣获三届“全国文明单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届“中国百强中学”以及“全国最具特色内涵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30余项国家、省级奖励,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80余所全国著名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曾入选《中国教育大辞典》、《中国现代教育年鉴》,并多次被央视网、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师报》、《基础教育参考》等核心媒体报道。

■激情校园生机勃发

建立校友、社会爱心人士和全校教职工广泛参与,体系完善的学生奖助学金奖励机制,共设有“校友”“勇士”“正德”“邯药”“中道”“滋蕙”“励耕”“自强不息”“寒门学子”“丛台酒业”“刘成满”等十余类奖助学金项目,仅2020年春季就有107人享受“三免一助”,764人享受国家助学金。每学年助学金发放额度高达160余万元,奖学金发放额度高达100余万元。同时,定期开展“星满校园”(优秀之星、进步之星、自信之星、责任之星、纪律之星、勤奋之星、诚实之星、感恩之星)以及“优秀班集体”“升旗班”“三好优干”“十佳班长”“优秀宿舍长”等多个层面的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品德高尚、成绩突出的优秀学子,激发在校学生奋发进取、励志成才的拼搏热情,打造激情校园。(伊忠)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