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2020-07-24 16:38:2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就业问题事关每个家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邯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高度关注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全力缓解重点群体就业问题。


“稳就业、保就业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体现,也是经济工作的底线所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其他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就业问题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加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邯郸就业形势较为复杂,要统筹各类资源、利用多种渠道,多措并举增加就业岗位供给,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守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

为此,市人社局坚持把稳就业放在工作首要位置,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稳就业、社保扩面”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稳就业”专班。“稳就业”专班设在市就业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稳就业工作落实,定期督促调度、统计通报,确保稳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该局高度重视对全市就业形势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通过数据调查、会商研判等方式,就企业用工、农村劳动力输出开展重点调查,对居民就业和企业用工进行综合分析,不断提高就业工作宏观调控能力,增加推动就业工作的前瞻性和精准性。

针对中央和省有关稳就业方面的具体要求,邯郸先后出台《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就业的实施意见》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形势下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真正落实国家有关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切实推进邯郸稳就业保民生各项工作。2020年上半年,邯郸新增城镇就业7.1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1.25万人)的63.6%。

疫情发生后,今年春节期间,邯郸取消“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活动,改为通过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网开展线上招聘会。“我们共组织招聘会32场,招聘单位1663家,提供岗位6.25万,7.61万名求职者进行了网站登录和对接,达成就业意愿并上岗人数达5751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共有2000余家单位在“邯郸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网”注册并发布招聘信息,提供职位1万余个,提供岗位8万余个,涉及普工、销售、教育、财务、建筑、销售、人力资源等多个行业。

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的作用,邯郸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孵化基地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引导扶持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市人社局联合财政、税务、科技、教育、工信、金融等部门,收集整理创业优惠政策,编制了创业政策宣传册,并向市民广泛宣传推介,切实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目前,全市共创办创业孵化基地39家,孵化总面积9.55万平方米,在孵实体1850户,在孵创业实体经营总收入达5亿元,吸纳带动就业7181人。

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邯郸继续认真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并把就业见习人员范围扩大至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仅去年,市本级就征集见习单位91家,提供见习岗位2022个,受理高校毕业生报名592人,高校毕业生对接上岗544人。同时,邯郸按照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第三轮高校毕业生继续选拔到基层服务的要求,积极落实“三支一扶”工作计划。目前,在岗位的“三支一扶”人员有185名。

在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方面,邯郸构建人社、卫健、交通和公安等部门“四位一体”统筹联动机制,实行农民工就业实名制台账,并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目前,累计发送“农民工返岗专车”93趟次,发送农民工2739人。同时,邯郸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未脱贫贫困劳动力,采取重点跟踪及帮扶,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4月份,邯郸还邀请威海市人社局来邯进行人力资源洽谈,就拓展校企合作、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就业等方面,进行交流对接。两市部分县区达成劳务协作合作单位,为农村劳动力提供精准的岗位推荐和就业服务。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企业稳,则经济发展稳、就业保障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为加强对邯郸企业的帮扶,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及时发现企业需求,全面落实稳企政策,精心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使企业真正能够从相关政策中获益,坚决稳住邯郸市场主体,稳住就业的基本盘。

市人社局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市政策精神,全力做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工作。该局严格标准程序,精准适应对象区分,精准参保单位划型,并指导各县(市、区)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划型核实和退费工作。目前,已为894家大型企业和其他单位减征金额2.06亿元,为8451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征金额2.79亿元;惠及参保职工108.2万人次。同时,扎实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工作,今年已为全市353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7350.91万元,惠及职工21.8万人。目前,近期受理符合条件的410家企业已推送相关部门进行并联审核,审核通过后可返还资金约2982.68万元,惠及职工11.27万人。

针对企业用工方面,市人社局从2月中旬开始,对生产疫情相关医护用品的企业建立24小时用工保障机制,及时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在全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工作组中,该局牵头负责“用工帮扶组”工作,截至3月19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缺工116家已全部动态清零,解决用工5725人。此外,该局还积极组织邯郸53家企业参加全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记者袁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