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2020-07-24 17:10:4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三创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就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发布。


据介绍,邯郸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是深化平安邯郸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整体水平的具体举措,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协调推进机构,为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具体内容为:

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社会治理工作制度,推动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完善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政府负责体制,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平安建设职能作用;完善程序科学、环节完整的民主协商体制。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创新协商机制,搭建各类实体性和信息化议事平台,完善网络民意收集机制和协商互动机制;完善开放多元、互利共赢的社会协同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网状治理模式,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完善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公众参与机制。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工作机制,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贯通的指挥处置机制,全面规范和提升“一委一庭三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构建市级统筹主导、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

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积极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完善法律规范,推进严格执法,坚持公正司法,推动全民守法;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健全德治体系,强化德治约束,激发德治能量,让市域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培育群防群治新模式,搭建便捷高效议事新平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建立社区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强基层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社会治理布局现代化。全面提升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同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依法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净化网上政治生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管控,深化扫黑除恶,提升科技水平;完善社会矛盾风险防控体系,以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载体,整合党建、纪检、城管、环保等工作平台,形成了基于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监测、为民服务、综治维稳、党员管理等功能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17600个,配备兼职网格员17600名,网格覆盖率达到100%。全市广泛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深化平安家庭、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铁路创建活动,筑牢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综治工作站)已基本建成。其中市级1个、县级20个、乡级242个、村级5742个。大力推进各级综治中心与“群众工作中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心”等建设,实行“一个机构、多块牌子、一体运作”,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记者谢伟娜)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