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交通>>

河北邯郸专项治理夏秋农村公路违法行为

2020-07-29 17:37:4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公安交巡警支队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省总队通知要求,7月20日至10月31日(每月5日、15日、25日为全国统一行动日)在全市范围开展夏秋季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重点监管。

据悉,此次行动针对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车辆包括私家车、面包车、农村客运班车和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重点违法以违法超员、违法载人为主,同时查处货车超载、疲劳驾驶、强超强会,汽车超速行驶、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以及摩托车等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时段为5时至8时、18时至20时。重点路段包括面包车通行集中、事故多发、易拥堵的农村公路路段;农村公路沿线劳务人员集中企业、货运场站、施工工地等周边路段;城乡结合部、穿村过镇路段;通往农村田地、果园、养殖场、厂区工地的主要通道;农村地区休闲游、自驾游集中的农家乐、采摘园等重点场所周边道路。

据悉,专项整治工作中,邯郸市公安交巡警支队将采取有力措施,严查严处。要求各大队梳理违法多发点段和事故隐患点段,找出辖区农村隐患管控薄弱点位,持续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整治行动,集中查处一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整改一批突出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堵塞管理漏洞,提升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对于违法多发点段,根据夏秋季农村公路交通运输、务工农忙、学生复课出行规律,找准重点车辆通行量大、重点违法多发易发的主要点段;事故隐患路段则综合近三年事故分布,特别是吸取近期较大事故教训,排查平交路口规划不合理、安全警示标牌设置不规范、路段标线施划不合理情况,以及近3年发生过翻坠交通事故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等重要路段。通过排查,充分利用公安交管大数据,深入分析农村公路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的易发时段、路段以及交通事故易发生原因,作为整治提升重点。

同时,依托辖区乡镇交警中队、抽调机关警力组成执法小分队开展流动执法,加大路检路查和视频巡查力度,严查严管违法超员和违法载人行为。节假日及统一行动日期间,有关部门将针对农村地区休闲游、自驾游集中的特点,加大农家乐、采摘园等重点场所周边道路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加强交通秩序管控和违法查纠,及时消除路面动态事故隐患。行动中,突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作用,发动劝导员开展集中劝导活动;突出集成指挥平台作用,对近3年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处罚记录的车辆进行重点布控查缉,及时拦截查处;突出路面源头联动,一经发现种植养殖场、厂区工地等用工企业车辆有违法超员、违法载人接送务工人员的行为,严格依法处罚驾驶人,将通报企业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协调督促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部门追究企业责任。

在加强道路管控的同时,治理活动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媒体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有针对性地向农村地区驾驶人发送安全提示短信,提示务工农忙出行、雨雾天气出行、清晨傍晚出行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以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将本地近期发生的重点车辆违法超员、违法载人典型案例和事故案例制作成图文、视频资料,加大警示曝光力度。深入种植养殖场、厂区工地等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发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传劝导。

行动中,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作用,深入排查事故多发点段,完善护栏、标志标线、“一灯一带”等交通安全设施,提升道路安全水平。针对农村土地流转、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务农务工出行集中的特点,有关部门将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探索推行设置运输专线服务等举措,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结合农业农村部正在开展的农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联合深入农村田地、果园茶园、厂区工地等地,检查并完善农用车特别是拖拉机基础台账,督促农机驾驶人安全守法驾驶。交巡警部门还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农村客运车辆超员、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发现客运车辆超员涉嫌非法营运的,及时移送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罚;发现拖拉机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使用假牌套牌上路行驶的,及时移送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处理。(王莉苗文金)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