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教育系统开展为期三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0-07-30 15:43:5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依据省教育厅、市安委会相关文件精神,《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旨在扎实推进邯郸市学校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遏制学校安全责任事故,全力保障师生安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按照方案要求,此次专项整治目标为,通过开展整治行动,依法治安能力大幅提高,积极创建平安校园,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安全工作体系逐级建立,工作机制畅通有力,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安全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能力;落实公共安全教育规定,推动学校公共安全教育做到计划、课时、师资、读本、考核“五有五落实”,师生安全意识及遵守制度、维护安全的自觉行为和应急避险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校内建筑和设施设备等符合相关质量和安全标准,加强日常维护和隐患排查整治,保持硬件设施安全运行状态;严格落实学校安全法规和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管理井然有序,教育教学秩序良好。

方案提出,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要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时刻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监管机制,推动学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消除盲区漏洞。要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安全防控体系,强化源头防控,提高隐患排查整改效率,构建安全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加强与政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食品、消防等问题的综合治理。积极构建安全生产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在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学标准中增加安全生产相关内容。

方案还提出,针对学校安全重点领域,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结合“网格化管理系统”建立学校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并销号“清零”。要加强学校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指导学校按要求做好化学危险品存储柜、存储室设备更新和环境改造,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严防实验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改善校车通行条件,安装使用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加强动态监管,提升校车通行安全水平。要加强学校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对新竣工交付使用的宿舍及教室等校舍空气质量、新采购设施设备用品质量进行检测,防止发生校舍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的情况,有关检测情况要及时公示。要加强学校压力容器、食堂液化气罐和燃气管道、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建立特种设备专项安全管理台账。

为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方案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管理人员、教职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技能。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内容,指导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推动学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结合自身实际和风险特点,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规范安全管理和监督行为,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学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学校建设安全物联网监控系统和安全管理平台,积极推广应用温度传感、烟雾报警、视频监控等技术,加强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行学校安全监督管理的制度。加强学校“三防”建设,2020年底前,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和市、县教育部门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到2022年底,全省乡镇、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或门卫配备率达到100%。

据了解,按照方案要求,从方案实施开始至今年年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化实施方案,对照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2021年为集中攻坚年,持续开展隐患问题集中整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跟踪整治,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确保按时整改销案,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为巩固提升年,重点工作为深入分析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实施。总结各县(市、区)各校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在全市推广,提升整体治理水平。(记者常慧杰实习生薛雅琪)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