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中心医院全方位筹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2020-07-30 16:25: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市中心医院发起中心建设总动员,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全面部署以中心建设带动学科群发展工作,全面提升综合实力,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党委书记张学强表示,国家卫健委明确规定脑卒中中心建设将作为三甲医院评级重要指标。医院探索院前院内一体化救治模式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管理的体系,更是对一方百姓生命的庇护。医院各专业中心建设要迅速驶入快车道,全面部署谋划,开辟设备引进绿色通道,共同打造中心医院的品牌。

院长武一平介绍,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特点,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新医改、DRG时代到来之际,应该深思学科如何发展,以各专业中心建设带动学科群的发展。通过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建立卒中防治体系,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互联体系,把时间控制得更好,流程做得更简单。各相关科室要加强学习,更新理念,同时与120强强联合,以“做实、做大、做好”真正造福患者为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进程,更好地为邯郸人民健康服务。

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书瑞表示,要以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诊疗能力。整合医院神经内、外科等专业力量,联动急诊科、化验室、影像中心、药学科、导管室,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卒中中心,实现从患者发病到紧急抢救的无缝对接,第一时间建立患者生命急救的绿色通道。

据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目前已成为我国致死率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在脑卒中的治疗上,有一句话叫做“时间就是大脑”,一般来说发病后的3小时是救治的黄金时间,确保在黄金时间内接受规范治疗,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并发症发生。为规范和促进脑血管病临床专科的建设与管理,国家卫健委脑防委在全国开展了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旨在将脑卒中相关医疗资源整合,建立起包含急性期救治、早期康复、二级预防、随访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相对独立的学科联合体系,实现院前院内无缝对接,打破学科壁垒,优化卒中救治流程。“国家高级卒中中心”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协调成立并管理,旨在为卒中患者提供标准化诊疗服务,是整合神经内科、急诊科、神经外科、超声诊断科、放射科、介入室等医疗资源,实现对脑卒中特别是急性期脑卒中进行高效、规范救治的相对独立的诊疗单元,是卒中救治的质量控制和组织管理模式。建设高级卒中中心对于推动脑卒中诊治水平,服务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记者张君通讯员查莉)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