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金融>>

工行邯郸分行助力地方经济

2020-08-03 15: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工行邯郸分行抢抓政策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总行省行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金融监管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银监普惠口径贷款较年初增长4552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62.02%,较去年同期增加28495万元,同比增长267.3%。为1000余户小微企业发放普惠贷款12亿元,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6.2亿元,涉农贷款净增长8.51亿元。不良贷款额及不良率保持“双降”。人行降准口径贷款、银监普惠口径贷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三项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省工行下达的全年任务。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同比增速3084.06%,位居全市18家银行机构首位,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创新工作获邯郸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报表扬。


精准发力,提升重点领域金融服务

积极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助力重点企业防疫。该行践行“春润行动”,进一步加大对防疫抗疫重点领域的普惠贷款支持。工总行推出“抗疫贷”特色融资产品后,该行主动组织对接,对防疫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特事特办,快速审批”,积极申请优惠利率,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支持防疫抗疫工作。4月末,该行已为12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主动增加授信4060万元。

疫情初期,在了解到魏县、肥乡、邱县3家生产医用防护用品的企业因抗疫需要增产,遭遇资金短缺的困难后,该行党委高度重视,分行和相关支行第一时间赶赴企业,摸清实际情况,制订“经营快贷”融资方案,并开设绿色通道。总省市行及支行四级联动,仅1天时间就将3家企业纳入法人端白名单客户中,分别给予了200万、200万和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支持,同时执行贷款优惠利率,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缓解了防疫一线企业资金压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金融支持。

自去年末以来,该行相继走访了市医保局、民营医院、连锁药店等医药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经过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该行提出了共建场景化融资服务新模式——“医保贷”方案。该方案一经推出,引起了省工行领导的浓厚兴趣,主管普惠金融的副总亲自带队到青岛工行观摩学习,沟通交流“医保贷”方案的设计思路、操作流程以及风险把控等知识点。1月3日,工行邯郸分行“医保贷”方案在所辖和平支行完成全省工行系统第一笔业务落地,成功为某连锁药店办理融资54万元。截至目前,邯郸分行“医保贷”已成功导入白名单客户13户,累计授信额度达1347万元。

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增强金融供给能力

发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优势,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增强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服务能力。该行借助“e抵快贷”利率优势,加快提升申请指令处理、在线评估、抵押登记等流程效率,持续开展推介服务,积极拓

展客户群。上半年,该行“e抵快贷”客户增加182户,贷款余额增长12892万元。截至目前“e抵快贷”业务已累放440户,累放金额达4.2亿元。

大力开展经营快贷业务,加大信用贷款投放。该行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创新“税务贷”产品,逐户对接小微企业白名单客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困难,上半年已累计发放“税务贷”2.4亿元。同时,支持“稳外贸”工作,推出“跨境贷”线上信用融资产品,助力进出口企业稳定经营与持续发展。截至目前,该行成功发放“跨境贷”4笔,确认额度276万元。4月30日,下辖成安支行发放省工行首笔“电e贷”80万元,解决了某机械设备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资金需求。6月5日,和平支行为某列车设备制造企业发放“顺丰快贷”13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经营快贷396户,累放金额3.8亿元。

强化产业链金融服务,加强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今年以来,该行将供应链业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全力推动数字供应链业务发展。邯郸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协同辖区基层支行业务骨干,组建了数字供应链工作团队,围绕河北省内农业龙头企业和医疗卫生、能源化工、建筑安装、航天军工等行业重点企业,竭诚满足供应链客户融资需求。5月28日,辖内邯钢支行完成分行首笔金额130万元“铁信”业务的发放,实现了邯郸分行数字供应链业务的突破。6—7月,该行为邯郸市某央企上游供应商办理了“航信”数字信用凭据融资950万元,实现了河北省工行系统“航信”供应链融资业务的突破。该业务是邯郸工行基于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第三方供应链平台——金网络公司线上融资平台,围绕大型央企及其全资子公司,向其上游供应商发放全线上供应链融资,为金网络公司在工行河北辖属分行办理“航信”业务提供了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渠道。

开展主题宣传,推动“工银普惠行”实践活动

加大线上宣传力度。今年以来,该行不断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线上银企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持续在《邯郸晚报》《中原商报》等地方主流媒体刊登广告,向市民和社会各界介绍工行普惠产品。此外,组织各支行制作重点产品宣传二维码、H5、图文等,依托互联网实现转发推广。

凝聚青年员工力量。抓住“工银普惠行”青年先锋主题活动契机,该行以基层支行为单位,组建了7支优秀青年先锋队,通过工银大学开展普惠知识竞赛,通过“融e联”平台推广“经营快贷”“e抵快贷”产品,在支行辖内、所属网点周边开展“三联动、三走进”活动,指导客户现场扫码申请等,各青年先锋队运用图文、H5、视频、海报等方式,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积极宣传工行普惠青年先锋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工银普

惠行”品牌影响力。

结合工总行普惠“万家小微成长计划”和银监会“百行进万企”等系列活动,统筹制定客户走访和活动计划,对接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邯郸分行顺利完成“百行进万企”活动第一轮融资对接工作,问卷填写率100%。同时开展上门对接,积极为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已上门对接企业18户,成功为7户企业提供融资支持1600万元。在此基础上,该行深入一线抗疫重点企业,宣传推介普惠产品,疫情期间深入企业提供服务达100余次。

加强支持培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疫情期间,该行面对人员紧张、业务繁杂、新事务多等情况,分行相关部室人员身先士卒、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熟悉掌握上级行新业务、新产品、新流程的基础上,倾力投入对所辖28个基层支行的业务支持和培训工作。员工始终保持在岗在线,通讯畅通,通过“普惠金融群”“网点普惠群”及各支行“业务群”渠道,提供7×24小时不间断业务咨询和技术支持。需要进行实地调查、指导的业务,分行部室负责人和员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主动下沉一线指导业务,帮助解决疑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创新开展“支行交流互助活动”,抽调各支行普惠业务骨干,在支行间进行交流学习,互查互帮,加强支行普惠业务交流,解决认知偏差问题。截至目前,有25家支行参与了交流活动,普惠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该行还积极组织基层员工参加总省市行相关业务培训。今年1—7月,该行累计组织线上“直播课堂”和面授培训10余次,参加培训员工达1200余人次。

落实监管要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遵照各级政府及上级行指示指导,该行严格遵守“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监管要求和行内相关制度,关注贷款的合规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该行坚决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在把控实质风险的前提下,综合运用续贷、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妥善安排贷款接续,延迟本息偿付,期间免收罚息,切实以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摆脱困境,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邯郸市某制管有限公司是该行长期合作的优质小微客户,主要生产钢管、金属制品等。该企业贷款于今年3月8日到期,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全额偿还到期贷款。该行依据相关政策,为公司剩余650万元贷款办理了贷款延期,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同时,严格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低利率帮助企业渡难关。上半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当年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末降低0.3个百分点,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小微企业累计减费让利200余万元,真正体现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刘晖、赵云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