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园博园“浮光揽月” 废弃地今成人工湖

2020-08-06 14:49:4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浮光揽月效果图

浮光揽月位于园博园东侧核心游览区,占地面积160多亩,水域面积达100亩。原场地为水渣场废弃地,通过水系疏通、海绵修复,改善原有脏乱差河道生态系统,成为园博园打造的最大人工湖。

据了解,复兴区是沁河水系发源地。浮光揽月区域原为沁河河道,由于长时间地表水系被阻隔,整片区域失去生态活力。原场地遗留大面积超厚层废弃矿渣及工业废弃物,矿渣内含有超含量的铬、氮和磷,对水体污染严重,生态条件较差,土地硬化非常严重。

为重新焕发沁河的生机,(邯郸)园博会对场地内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彻底修复,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大力梳理并连通原有沁河水道,利用原有矿坑洼地,打造开阔水面,重新连接沁河上下游,形成中央湖体景观,供游人观赏近水。同时在人工湖周边设置雨水收集带和雨水花园,提高雨水下渗和滞留,最终将收集的雨水汇入湖中,需要时再将蓄存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促进雨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海绵城市体系。

8月5日,记者通过园博园入口广场,沿花径坡道来到核心游览区,一个巨大的人工湖映入眼帘。起伏交错的亲水栈道穿梭水畔,与环湖游园路相映成趣,与紧邻的核心景观山水邯郸很好地串连呼应。湖中正在打造高达20余米的灯光水秀音乐喷泉。在湖的中部及西部设置两处观景平台,可容纳3000名游客观看灯光水秀表演。

人工湖周边建设了30个悬浮于水面的圆形树岛,栾树、枫杨树等绿植点缀其中。环湖步道由若干条宽窄不一的带状空间组成,蜿蜒的主路和支路相互交织,漫步在道路上时而分开时而汇合,游人穿梭其中,可以产生不同空间的体验。

“截至目前,人工湖生态沙基毯已铺装完毕,正在安装灯光水秀设备。”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院项目驻场负责人郑亚凯介绍,届时,五彩斑澜的灯光水秀表演与山水邯郸的“群山”形网架,倒影在碧波粼粼的湖面,将会形成独特景观特色,成为核心游览区的视觉中心。(记者孙秀群)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