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中小学生防溺水在行动

2020-08-06 16:26:5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炎炎夏日,汛期已至。坑塘、河渠边渐成为孩童们戏水避暑的场所。然而,全国各地频发的溺水事故,为邯郸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敲响了警钟。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邯郸学生防溺水工作,市教育局在全市学校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教育“六不”和“九个一”专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按照活动要求,各学校务必教育学生明确“六不”要求,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同时,在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专题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好“九个一”活动:

一是在学校门口、操场等明显位置悬挂一幅防溺水警示标语。

二是利用网络,在线上给学生上好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做到有计划、反复地对师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把溺水事故作为典型案例向学生深入解析,向学生传授以“六不”为主要内容的防溺水知识,教会学生避险、自护、自救、求救常识,增强学生防溺水意识。教育学生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并立即寻求帮助。

三是开展一次防溺水演练。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一次防溺水自救、自护、求救、施救演练,也可聘请卫生、体育、红十字会等部门或社会救援组织的专业人员,对学校防溺水教育进行指导。

四是向每位学生发放一张防溺水安全随身提示卡。各学校要把防溺水提示、知识和要求制作成一张提示卡片,发放到每一名学生手中,随身携带,时刻提醒学生防溺水安全。

五是开辟一块防溺水宣传专栏。各学校要利用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学校网站、公众号、家长群等开辟一块防溺水宣传专栏,多方位、多渠道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六是开展一次防溺水知识测试。市教育局编印了防溺水基本知识试卷,向全市学校发放。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组织全体师生学习掌握,确保全覆盖。

七是召开一次线上防溺水专题家长会。通过钉钉、微信、QQ等途径开一次防溺水家长会,在家长会上向学生家长宣传典型事例和防溺水知识,告知家长尽到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提醒家长对孩子加强在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看护和教育。

八是向家长发放一封防溺水公开信。按照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内容和格式,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防溺水公开信,确保发放到每一名中小学生家长手中,确保家长填写回执,并留存待查。

九是开展每日一提醒。利用网络,每日播放一段防溺水提示、警示语,反复提示警示学生防范溺水。

安全教育不漏一人一生

按照《河北省中小学生防溺水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邯郸各中小学将“六不”“九个一”内容知识宣传做到“全覆盖、零死角”,确保安全教育不漏一人一生。

据了解,在具体实施中,各学校在校门口、操场、社区和区域内危险水域等场所悬挂一幅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语。暑假前,各校每周利用“空中课堂”“云课堂”、安全课、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对师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各学校特别是地处河流、湖泊周边、多水域地区的学校,把防溺水提示、知识和要求制作成卡片,发放到每一名学生手中,随身携带,时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各学校还要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开辟一块防溺水宣传专栏,多方位、多渠道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

其间,全市每一名中小学生家长也收到以防溺水为主要内容的信件,并且还要填写回执,确保安全教育拓展延伸至家庭。

安全防护网织密织紧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暑假前,全市各中小学校通过“空中课堂”等途径,向学生家长宣传典型事例和防溺水知识,告知家长做好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提醒家长对孩子加强在放学后、周末和假期的看护和教育。同时也提倡家长,为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在正规教练的指导下学会游泳,能够使用正确的自救、施救技能。

各学校实行假期学生安全分包制度,确保每一名学生都纳入在安全防护网络之内。按照计划,分包制度以教育局干部包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中层干部包班级、教师包学生的方式进行。通过电话、家访、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对每名学生和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每日提示”,定点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掌握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学生安全监护和教育。

安全管理责任到人

按照《河北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区))成立了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党政领导小组,党委、政府有关领导任组长,政府牵头,宣传、教育、水利、建设、自然资源、城管、文化广电和旅游、公安、体育、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工信、气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建立健全中小学生防溺水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防溺水工作形势,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工作措施。

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配合下,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签订了预防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状,依法落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职责,形成社校联防的工作合力。

各县(市、区)对本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分层责任区分,确定每一片水域管理的主管行政部门和主体责任单位,建立水域防溺水管理责任清单,将水域管理责任分解,明确到每一个人,每一片水域,每一个时段。在水域明显位置设置防溺水责任牌(注明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水情等),并向社会公示。在社区、村镇和危险水域等场所设置公益提示牌、有奖联防电话,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学生防溺水工作。

防溺水全市在行动

据了解,除却落实全市防溺水工作会议精神外,全市中小学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防溺水、从我做起”宣传普及活动。

丛台区教体局针对暑期、汛期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做到“三个到位”:高度重视,部署到位;加强教育,宣传到位;联防联控,措施到位。扎实有效地开展防溺水工作,做到所有教师、所有学生、所有家庭的“三个全覆盖”。同时,丛台区在全体师生中重点开展以“六不”为内容的防溺水专题教育,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安全度夏、安全度假。

丛台区工程中心校刘力伟校长介绍说,通过开展防溺水承诺签名活动、微信通知提醒、分发致家长一封信、绘制黑板报、举办图片展等一系列专题活动,进一步营造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尽量减少意外对学生造成的伤害。

“我们学校地处城郊结合部,留守儿童较多,而且学校附近塘库众多,学校就针对这种情况,定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利用体育课学习游泳技能等方式,通过多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能力,他们也会把这种安全意识告诉家长,提高家长对防溺水的重视程度。”丛台区三陵教育集团贾永红校长表示。

复兴区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防联控,合力攻坚,严密防控溺水风险和隐患,进一步落实全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各项工作任务及措施。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了宣传教育、设置防护设施和巡查防范等三个到位。确保防溺水宣传教育“一人不落”“一项不落”。区内各学校通过扎实落实防溺水专项行动和各项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爱生命和防溺水的意识,构筑起防范中小学生溺水的坚固屏障。

复兴区前进小学四年级一班王佳雨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教育小朋友防溺水要做到四个牢记,“天气再热,也不能到河塘里去洗澡降温;水景再美,也不要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如果没有保障也别下水;别人再劝,也不能用生命去逞能。”

由于城市发展速度加快,复兴区近年来新建了许多库坝湖泊。在康庄水库,记者看到岸边设置了多处“危险水域,禁止游泳,未成年人请勿靠近”“水深危险,禁止靠近”等安全警示牌。

据了解,康庄乡池塘及水库众多,全乡统一制作警示牌,各村领取设立并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水库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劝告青少年不得下水游泳。

与记者随行的复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王莉称,以前没设立警示牌的时候,总是有未成年人下去游泳。现在有了随处可见的警示牌就妥当多了,孩子们都知道水深危险,都不下水玩了,家长们也都认为这些警示牌设立得非常好。

市教工委副书记齐晓兵表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和“勤提醒、勤监管、勤沟通”的工作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常年、常态、长效抓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各地各校结合当地水文、水情特点,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重点时段积极、主动、持续开展防溺水公益宣传,让防溺水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记者常慧杰)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