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群众健康“守门人”

2020-08-07 15:38:2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基层医疗机构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是健康促进的指导者,是健康理念的传播者、是预防保健的实施者、是转变生活方式的引领者,一直以来是人民群众就医的主力军,是完善全市人民群众健康保障体系的最重要环节。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城乡卫生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尤其是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普遍存在财政投入不足、基础设施配备不足、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等现象,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与群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

2020年初,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刘吉祥等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健康保障体系的议案》。那么,该《议案》都提了哪些建议?可行性如何?前不久,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该《议案》审议情况的报告,并形成《邯郸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健康保障体系的决议》。

代表建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差、服务水平低、人才匮乏……在《议案》中,刘吉祥等人大代表对造成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不强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为大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完善全市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提升邯郸人民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邯郸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吉祥等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了落实政府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完善编制管理、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落实基层绩效工资政策、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深入开展健康小屋活动、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基础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专业技术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等10条建议。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市级《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措施》,再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做好各项政策保障,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在缺乏有效分级诊疗制度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是目前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重要抓手,可使医疗资源发挥最佳效能,做到各级医院“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以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为导向,建立紧密型的县域医共体,并健全管理、运行和考核等相关机制,构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城乡联动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县乡村医疗服务的同质化。

审议报告认为,《议案》可行性较强

今年5月,为做好该《议案》的审议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华梅带领下,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到磁县、曲周县、鸡泽县进行了调研,对部分乡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当地人民政府和市卫健委工作情况汇报,与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和卫生院院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征求了建议意见。此后,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又与领衔提案人多次进行沟通,交流意见。在此基础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进行了认真审议,形成关于该《议案》审议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加大投入、狠抓相关政策落实,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正在不断得以满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和改善。但是,从整体上看,仍然存在着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设备配备不足、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等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暴露出来的硬件设施差、人才短缺、能力不足以及相关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配置不足等短板弱项,更加凸显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性。

报告认为,刘吉祥等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当前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现状和问题,《议案》所提建议,精神理念与当前国家、省、市的政策导向相一致,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具体措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和可行性。

《决议》要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健康保障体系

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该《议案》的审议报告,并形成《邯郸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健康保障体系的决议》。

《决议》从六个方面提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健康保障体系的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三要培养、用好、留住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和技术骨干;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五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六要创新服务手段方法。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个人健康是立身之本,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对个人来说,有健康才有事业;对国家来说,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因此,只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健康保障体系,才能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好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才能给人们带来稳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佘志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