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河北邯郸科技特派员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

2020-08-11 17:53:4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玉米虫害防治情况。市科技局供图

进入7月份以来,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当前正值果树、玉米、棉花、蔬菜等病虫害防治、夏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及时送技术到一线,是确保丰产丰收的重要举措。在市科技局的积极组织下,邯郸广大科技特派员冒酷暑、顶烈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奋战在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发挥驻邯高校人才优势

借助“科技小院”服务农民群众

在市科技局的组织下,河北工程大学先后在涉县、魏县、鸡泽县、肥乡区建立了4个“科技小院”,河北工程大学科技特派员积极借助“科技小院”帮扶平台为农民提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零门槛”的科技帮扶活动。

7月14日,河北工程大学科技特派员贾永祥等一行4人借助“魏县郑二庄村科技小院”平台,深入农村一线为当地的桃、梨、甘薯等作物的夏季管理作了技术讲解,并对梨树、桃树的土肥水管理、夏季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

7月23日,河北工程大学贾兵国、高彦魁等科技特派员通过“肥乡区康源科技小院”,针对当地葡萄销售的情况,围绕农业信息化发展对农民致富增收的影响开展培训,帮助农民更好地掌握了网络销售的基本技能,并通过中国水果网、绿果网、水果帮、天天果园等网站指导农民销售葡萄等农产品。

7月份以来,河北工程大学王丽萍、陈敬宜等科技特派员冒着酷暑多次到“涉县后池村科技小院”,就果树夏季管理、病虫害防治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提高了当地农民葡萄、桑葚、樱桃等果树的田间管理水平。

发挥院所机构专长优势

农业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植物保护站等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其自身专业特长优势,选派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

7月11日和12日是双休日,市植保站毕章宝、李计勋等科技特派员赴肥乡区益信小麦种植合作社,举办了3场病虫防治技术培训会,重点围绕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一喷多效”技术、棉花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开展培训。

7月17日、21日,市植保站毕章宝、杨雪梅、焦金荣、王勇、李计勋等科技特派员冒着酷暑,再次深入到肥乡区元固乡西屯庄、益信小麦种植合作社的田间地头,查看玉米、棉花等病虫害防治情况,现场指导培训农民玉米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技术,并为当地农民免费发放玉米病虫害及草地贪夜蛾等防治技术资料。

发挥结对帮扶带动作用

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开展与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企业尽早复产复工,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目前,科技特派员与农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农村集体形成结成帮扶对100余个,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大大提高了帮扶的针对性和连续性。

7月24日,市饲料办科技特派员栗勇等一行4人到临漳县结对帮扶企业奥普特饲料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开展无抗饲料的生产与推广。栗勇等科技特派员从企业生产工艺、原料控制和替抗产品的选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帮扶,并为企业送去了最新版的《饲料法规文件汇编》,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政策。

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邯郸广大科技特派员冒着高温酷暑,深入到农村、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帮扶活动,受到公司及农户的一致好评。(通讯员马臣岗 实习生张睿)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