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旅游>>

园博园文化主题园 如梦似幻“逐梦园”

2020-08-12 14:50:1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逐梦园效果图

各具特色的园区展馆如一颗颗靓丽的星星,串起园博园内的处处美景。而富有地域特色,且具有浓郁邯郸历史文化的地方,就是文化主题园。它位于北门入口广场西侧,由气质各异的四个主题园区组成。由北向南的第一园,就是以邯郸梦文化为主题的逐梦园。

以“一枕黄粱”美梦和黄粱梦吕仙祠古建筑群为代表的梦文化为邯郸十大文化脉系之一,蕴含着深厚中国哲学思想。黄粱美梦的奇妙故事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邯郸因此也被誉为“美梦之乡”。逐梦园的设计正是通过展示梦的不同阶段,来诠释邯郸梦文化的内涵。

因与北入口广场高差8米,逐梦园依形就势,起伏延伸出一条狭长通廊——梦廊。园博园驻场景观设计师李鑫介绍,为打造如梦似幻的视觉效果,梦廊的通道由不锈钢板包裹的镜面墙及陶板拼接而成。波浪形、弧形、棱形等多种异形镜面,折射出千变万化的光源和影像。廊道将串联起五个空间场地,分别代表梦的五个阶段:波动、专注、平衡、探索和光明。

从北侧进入,是一条长长的嵌入式甬道,设计空间狭长、光线幽暗,若身置其中如初入梦境,内心泛起波动。

再往前行,廊道顶部透入光亮,独特的光环境会让人心平静,留心观望就会发现有壁画作于廊道两侧。陶板壁画《黄粱一梦》,上方有光束笼罩,对面有镜子反射,人在廊中观画,如在画中赏景;阴刻的《枕中记》,字迹若隐若现,仿佛梦中不清晰的记忆,忽远忽近。棱镜区映出零落的影像,彩色镜区色彩变化万千,曲面镜区波浪起伏,纯镜面区显现清晰人影。依次行过,犹如拾起碎梦、历经斑斓,照出人生曲折,最后完成自我专注与审视。

甬道尽头是一方景观水池,三角形观景平台居中而设,混凝土栈道连接内外,水面与水雾相映成趣,空间内外达到融合和平衡。

沿栈道小心探步而行,至水池中央,游人可驻足而望,体会水、雾、画因光与反射的映照带来的奇幻美景。

继续向前,最后映入眼帘的是由镜面不锈钢柱打造的阵群,序列化的矗立,营造出层次丰富的空间变化。通过一个个方柱镜面,可以看到无数个自己,柱子顶端孔隙透出光亮,象征着人们穷力追寻的光明。

逐梦园设计打造五个空间,让游客能够畅游梦境不同阶段,感受梦文化的醇厚韵味,品味思考生活的真谛,凝聚起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去不断追逐梦想。(记者 刘敏)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