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接受现场问政

2020-08-17 15:27: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8月14日18时20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第十三期开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冯树民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现场问政。河北工程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蒋子春担任特约观察员,对问政情况进行点评。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职责包括统筹研究和实施全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指导农村产业发展,负责农产品安全监管,以及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动物重大疫病的防控和处置;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然而,在我市部分农村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着垃圾成堆、道路泥泞、气味刺鼻等问题。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高荣军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2012年起,市财政每年预支6000万元用于农村环卫保洁工作,目前各县(市、区)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了环卫保洁的公司化、专业化。关于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到位的问题,主要原因是保洁公司工作不到位,作用没有发挥好,以及乡村两级干部监管不到位形成的。同时也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好,仍存在死角。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保洁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他们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同时对乡村干部提出要求,加强监管,将保洁经费和保洁效果挂钩,对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保洁公司,采取扣除保洁经费、劝退及解除合同等措施,倒逼保洁公司发挥更好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农民增收工作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市农业农村局在助农增收上有哪些措施?冯树民表示,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立足本职、积极作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调整农业结构,把农业种植结构调优调特。全市基本形成了西部中草药、中部蔬菜、东部棉花等8大特色优势产业,总面积达到450万亩左右,为农民开辟了增收的新渠道。二是建设农业园区。目前,全市已创建1个国家级园区(全

省唯一)、25个省级园区、37个市级园区。依托园区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提高园区覆盖范围内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达到增收目的。据调查,园区内农业效益比园区外要提高30%左右。三是建设高标准农田。去年,市农业农村局争取省级以上资金6.5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43万亩;今年预计将争取到高标准农田38万亩左右。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改善了农田基本条件,帮助实现旱涝保收。项目建成后,基本亩均可增收粮食50—100公斤,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延长农业的产业链。全市先后引进了牧原、唐人神、双胞胎、新希望等四家上市规模企业在我市投资建厂,带动大批农户搞养殖,拓宽收入途径。此外,我们还将通过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品牌宣传,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等措施,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抓实农药管理,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是农业农村局的重要职责。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站负责同志介绍说,国家为了对农药加强管理,将农药分为自用农药、限制性农药和推广使用农药。限制性农药需要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确保农药可追溯。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些限制性农药却可以轻易买到,且不需要进行登记。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李英表示,对未取得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证而销售此类农药的农药门市,将在问政结束后,第一时间去现场进行查处,绝不包庇。同时采取以下措施:开展专项行动,对超出范围销售的农药门市进行整改,涉案涉法的,立即处理,涉及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对重点场所,特别是重点蔬菜种植区和农药门市加大检查力度,保证邯郸人民能够吃到放心的食品。

特约观察员蒋子春认为,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农业农村局紧密结合我市“三农”工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工作的有效推进,展示了农业农村局领导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应看到,我市“三农”工作还不是特别到位,仍存在着一些短板和漏洞。这需要各级干部认真反思、严格整改、狠抓落实,确保制度措施落实落地,各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问政现场,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还就“生猪出栏如此简单”“农技指导不到位”“南瓜变‘难’瓜”“涉农产品检验检疫安全”“如何稳定米袋子菜篮子,促进养殖业稳定良性发展”等问题一一回答。并表示将以此次问政为契机,举一反三、查处问题、查找不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惠农助农力度,改善农技指导方式方法,强化农药销售监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记者常雪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