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河北邯郸“万亩秀林”成“绿色银行”

2020-08-17 15:50:4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雨下个不停。记者在峰峰矿区义井镇王一村看到,宽阔平整的柏油街道没有积水,有几个污水井盖引起了记者注意,还有几个雨水收集口十分显眼,污水管网铺设到户,街道两旁高高的白色房屋很整齐,游园、路旁绿化、垃圾治理井然有序,一幅美丽乡村的景象。

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记者来到马女士家,这个家是个四合院,房屋高大结实,西南角有个水冲式厕所。家里东北角是过道,过道旁是厨房,做饭用的是液化气。村支书董广洲介绍,这个村家家户户都盖着结实的房子,生活也舒适。全村有2000多亩土地,2000多口人,以前村附近有许多煤窑,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是污染严重。2016年以来,王一村原来的村支书王金军成立了鑫伯特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全村及周边土地一万亩,

主要种植白皮松、五角枫、国槐、牡丹等精品苗木和花卉。这里紧邻太行药王谷景区、响堂山风景名胜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而步入其中,更是一步一景,春可赏花,夏可尝果,秋可看枫叶,冬可观形态,这里的“万亩秀林”美化了环境,富了村集体和村民,成了真正的“绿色银行”。

谈到村集体收入,董广洲说,这个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集体在鑫伯特公司入股,鑫伯特公司卖出鲜切花,村里可提钱,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就有几十万的收入。村里利用争取的上级资金和自有资金,投入几百万整修了村里道路,修建了雨污水管道,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谈到村民收入,董广洲说,村里每人八分地,村民王二良家里4口人,3亩多地,种地一年可收入将近

4000块钱,纯收入不到1800元,流转土地以后,每年1800多块的纯收入,不用种地了,再到鑫伯特公司打工,承包了鑫伯特200亩地的除草任务,每年收入两万多元。董广洲说,这个村有许多村民在鑫伯特公司打工,还有一些村民在外打工,收入还可以。这个村无论村集体还是村民都比较富裕。

采访时,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艳萍对记者说,王一村是峰峰矿区太行跃峰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一个村。峰峰矿区太行跃峰渠乡村振兴示范区面积26平方公里,覆盖31个村,1.18万户、3.4万人。在这个区域,峰峰矿区精心打造融生态资源、农耕文明、红色文化、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于一体的“太行跃峰渠”省级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构建区域特色产业体系——红色旅游、绿色苗圃、黄色金谷杂粮和油菜花、

白色食用菌、彩色鲜花产业,电商、陶瓷等“五色+N”,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多彩产业格局,用园区经济带动农村三产融合,彻底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也增加了村民收入。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重点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23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21个,示范区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复兴区沁河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示范区投资约30.45亿元,重点推进省第四届园博园、沁河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沁源生态园林等项目,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邯山区渚河源示范区项目按照EPC模式推进,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小堤示范区、万亩花海示范区、万亩桃园示范区按照乡镇为主体投资建设,已分别完成2000万元的投资。(记者 孟令卫)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