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河北邯郸政协发挥独特优势助力文旅商融合发展

2020-08-18 17:21: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商贸流通繁荣,文旅商融合发展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近年来,邯郸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提升完善公共设施、建设重点融合项目、创新开发融合产品、培育打造品牌活动,文旅商融合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邯郸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回暖速度不够理想,同时邯郸在特色文化旅游内涵挖掘、旅游商品研创、文化旅游及商贸规划结合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

为此,8月1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第十八次双月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加快促进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内容,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以真知灼见和务实之策,为新时代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前,为切实摸清邯郸文旅商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市政协主席王进江带领部分全国、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委员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专程深入永年区广府古城、中通快递电商中心、朱山石刻文化园等地,开展联合专题调研,力争找出文旅商融合发展的难点、堵点、短板,全力疏通流通、消费循环体系,助力全市文旅商贸协调同步融合发展。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邯郸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相关情况的通报。随后,各位委员紧扣议题,联系自身所从事行业特点,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认真分析、深入探讨,提出许多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意见建议。

“经过40余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体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走入新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势不可挡,对商贸流通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市政协委员、河北大尧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建跃认为,电子商务技术使传统的营销模式发生了变革,商贸流通中的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等功能的电子商务化,不仅提高了信息处理效率,更降低了成本消耗。他建议,应引进电子商务,为商贸流通领域中的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市政协常委、河北佳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迎阳则从旅游业从业者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未来文旅业态的升级,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潜力板块是不容忽视的。”她认为,遗产活化、乡村振兴和文创赋能是新文旅的三个潜力板块,应从历史街区、古镇古村和博物馆的文物中寻找开发利用价值;对农村闲置宅基地进行个性化改造,承接恰当的乡村文旅功能;打造一系列“文创+”主题沉浸式体验业态,提升旅游品牌价值。

“网络直播作为一项新业态,已成长为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预计今年我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次,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市政协委员、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经理贾丽辉在发言时表示,网络直播带货成为重新释放经济活力的“新手段”。她认为,政府应抢占直播经济新风口,以“领导干部+直播”模式,推动本地产品走出去;加大对直播人才的培养,打造富有活力和创意的运营团队,提高直播的传播力、影响力;丰富直播形式,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市政协委员、峰峰矿区招商局局长郭涛从培育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角度,讲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发掘独特的文化资源是文化、商业、旅游产业融合的关键和前提,应鼓励民营资本注入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民营资本对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支持。同时,应注重培养文旅商融合发展的专业人才,并通过旅游宣传海报、画册、工艺品等方式,加强文旅商融合发展文化宣传。此外,应加大与“抖音”“快手”等热门新媒体的合作力度,积极创新符合邯郸特色的旅游营销模式。

此外,温涛、凌涛、王彩英、郑彬、池永等委员还从保险行业更好服务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优质旅游目的地、做优顶层设计做强城市文旅、发挥传统文化优势、搭建数字文化平台等方面,出谋划策,积极建言。听取大家意见

建议后,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就如何扎实推进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邯郸在发展文旅商融合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依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探索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以高品质文旅融合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树立文旅消费新理念,把握文旅消费新方向,全面推动文旅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要加强旅游发展服务保障,改善交通设施,提升配套服务,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强化行业管理,着力打造一流的旅游环境,努力把更多的外地游客引到邯郸、留在邯郸,并让他们爱上邯郸。(记者袁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