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武安市楼上村:文化赋能小康 古村焕发活力

2020-08-18 17:5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今天下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走进邯郸武安市楼上村,聚焦戏曲小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8月18日下午,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在楼上村了解武安平调落子的起源与发展。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巍巍太行,戏韵楼上。楼上村建于明末,位于武安市区42公里处,门道川东侧,北洺河支流源头,全村360 户,1100余人。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楼上村东望京娘湖,西临七步沟,南接平涉线,北靠东太行。

建筑风格独树一帜。楼上村处于丹霞地貌核心区域,民居以太行山石英砂岩建造,红色石墙石顶四合院,犹如走进红色石质世界。

戏曲文化历史悠久。楼上村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安平调落子的主要传承地之一,村里有一个几十年没有间断的武安平调落子剧团,至今仍活跃在十里八乡。

武安市投资1000多万元,依托楼上村内戏曲和村外旅游资源,以“山居戏乡”为主题,采取“旅游+、文化+”模式,打造了游、购、娱为一体的精品戏曲小镇,楼上村走上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村里配套建有平调落子戏曲博物馆、平调落子传习所、戏院、戏曲茶社、游客中心、太行石画吧、平调落子酒坊、清吧、跑马场、采摘园、魁元会馆、主题民宿院落等。楼上村的街道、广场均以平调落子戏曲元素来命名,位于平调落子博物馆前的街道便以经典的落子小戏《端花》命名。

8月18日下午,楼上村村民正在观看平调落子表演。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摄

徜徉于楼上村的游人会发现,这里的院落基本不设大门,反映了当地老百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纯朴民风。有游客经常被好客的村民邀请到家中吃饭,并热情地献唱上两段平调落子戏。 (未署名图片均由武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