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全力推行殡葬改革各项工作

2020-08-21 11:16:44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20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殡葬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邯郸将利用2至3年时间,全面推进邯郸殡葬改革,通过加强城乡安葬基础设施建设、对老旧殡葬设施设备更新、健全丧葬费抚恤金发放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减轻群众负担,使移风易俗成为文明生活新常态。

当前在邯郸部分县(市、区)农村丧事办理中,“入土为安”“厚殓重葬”的丧葬观念仍然存在,摆灵堂、讲排场、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问题依旧突出,这不仅加重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有的甚至造成因丧致贫、返贫。同时,逝者土葬后长期占用土地、浪费资源,因祭祀造成的环境污染、火灾事故等也时有发生。这些都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应,有悖于高质量发展要求。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倡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减轻群众负担,将殡葬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推进,成立了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邯郸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高殡葬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介绍,今年7月27日,邯郸召开了邯郸市推进殡葬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市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议,分析了当前殡葬改革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具体主要措施为:通过颁布政府通告,强化政策宣传,做好移风易俗、绿色殡葬、惠民殡葬的宣传工作;按照省市有关乡(镇)中心型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全覆盖”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殡仪馆、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设施,合理确定建设数量和规模,全力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逐步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殡葬服务制度,配齐配强殡葬服务工作人员,改善服务方式,对老旧殡葬设施设备进行更新,配足运尸车辆。创新“互联网+殡葬服务”新模式,提供网络祭祀、代客祭扫、预约祭扫等多种服务方式,满足群众的殡葬服务需求;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要求,免除城乡低收入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因地制宜加快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倡导树葬、花坛葬、骨灰撒散等丧葬新模式。

另外,市民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丧葬用品市场的整治力度,打击利用行业特殊性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禁止在火葬区内供应销售与土葬相关的祭祀用品。加强对农村散埋乱葬、违规开发建设公墓等问题的排查整治,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抓好殡葬服务单位规范管理,明确基本服务与选择性服务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捆绑或误导消费。(邯报融媒体记者王海军)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