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中国铁塔换电柜入驻河北邯郸“共享动力”

2020-08-21 16:24:04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外卖小哥在换电池。 记者邢建伟摄

对于日常使用电动自行车的人而言,充电是否方便及时是一桩大事。而对于外卖、快递等“职业送件人”而言,电池能源是否充足、更换电池是否便捷更是关键,这直接决定、影响着他们每日工作量的大小。近日,记者在邯郸市丛台路、曙光街、北仓路等多处陆续看到了一组组中国铁塔公司的换电柜,这些主要针对外卖、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电池充电组柜装满了充电中的电池,相关从业者的会员可通过手机扫码,随时更换提取已充好电的电池,这一“动作”极大地方便了外卖、快递行业的从业人员,成为“小哥”们的“加油站”。

为更详尽地了解新兴于邯郸街头的“共享动力”,记者专程走访中国铁塔邯郸分公司和外卖配送人员,了解“换电”业务的发展现状和“共享动力”在未来的发展规划和趋势。

外卖哥:有了铁塔换电柜 每天能多送十多单

“铁塔的‘换电’业务太好了,真正给我们外卖行业提供了精准化服务。自从2019年秋天,邯郸有了铁塔‘换电’,我是最早一批的使用者。使用后便不再为电瓶充电发愁了,每天还能比以前多送十多单,既省心又能挣钱。”日前,美团外卖邯郸分公司的骑手老杜向记者介绍。

老杜从事外卖工作近4年,像他这样的老“骑手”真不多,由于所属行业的流动性很强,大多数年轻人都是干上一年半载便会跳槽,因此,目前的“骑手”中,大多数没有经历过“换电”业务出现前的送单工作。老杜对记者讲,2019年以前,他每天都准备好2块充好电的电池,每次完成七、八单后,便要回家换一次电池,然后才能开启当天“下半场”的工作。如果遇到雨天或节假日,能提前预知到繁重的任务,就得想办法多带2块电池去“开工”,车子自重也因此一下子多出三十多斤,送外卖的路上就得格外小心。

自从中国铁塔换电柜入驻邯郸后,老杜等“骑手”便迅速关注并加盟了该项“换电”自助服务业务,“目前,一个月300元便可成为会员,每天在各网点处换电池不限次,相当于一天10元钱。”老杜介绍,“我一天换上3次电瓶,就可以一直跑到晚上,不仅节省了以前等电池充电的时间,每天还能多送出十多单,相当于多挣了五、六十元,刨除那十元,我每天还多挣几十元呢!”

没有对比,不见差距,资深“骑手”老杜是“换电”业务的切实受益者。另外,记者在随机走访中了解到,目前,铁塔的“换电”业务已经覆盖了邯郸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骑手”和快递从业者。即便如此,在主城区某些繁华路段的“换电”网点,有些“骑手”还纷纷抱怨换电柜供应的电池数量还是不够多。

中国铁塔:发挥企业能源技术优势 替补市场需求空白

记者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分公司获悉,目前,邯郸市已投入运行的换电柜达81个,截至今年8月初,邯郸市的“换电”客户总量已突破1200人(主要是外卖““骑手””和快递人员从业者),分布在全市各个区域和县城,铁塔“换电”的品牌影响力正在逐步彰显和扩大。

在中国铁塔邯郸分公司,其分管“换电”业务的能源部总监申利东对记者介绍,作为一个主要服务于中国通讯行业的国有大型企业,中国铁塔集团本身在能源产业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围绕在做电池、机站等产业方面有着多年积淀的技术优势。近年来,面对市场上尤其是外卖、快递从业者对及时“换电”的巨大需求,铁塔公司高层决定开展以“共享动力”为主旨的“换电”服务项目,首先便为这些“奔跑”的从业者解决能源不足的燃眉之急。申利东说,以前外卖“骑手”行业都是自己充电,使用的是又大又重的铅酸电池,电快耗光时就得回去自己充电,充满之后才能再出来继续跑。同时这个行业的电池消耗量很大。针对这一市场需求,该公司决定把便民的首批对象确定为这些从业者,投入的换电柜则统一配装60伏(适用于外卖电车或大型电摩)的锂电电瓶,这些电瓶在专业充电柜中插电后可自动充电。同时,充满电后实现自动断电保护。这些优点及时地满足了广大外卖、快递人员的出行需要。

除了给特定的从业群体带来切实便利外,发展“换电”项目以及充电桩项目还解决了电车电瓶入户充电、入小区拉线充电所带来的火灾隐患。申利东说,除了发展“换电”业务,铁塔公司还在积极发展充电桩入社区项目,目前,邯郸已有60余个社区安装了铁塔公司的电动车自助充电桩,通过手机注册APP便可成为会员。发展安全性更优、效率更高的换电柜、充电桩,将会有效地降低了电车(尤其是大型电车)的入户充电、小区拉线充电的安全隐患,从而为人们的生活环境做出贡献,因此受到社区和物业的一致欢迎。

中国铁塔邯郸分公司能源部的业务经理杨晓炎介绍,铁塔“换电”是由中国铁塔推出的解决低速两三轮电动车辆的充换电需求的智能化换电服务。以智能锂电池为载体,运用移动互联网、云平台、深度检测算法、安全智能充电技术、GPS等技术,集智能电池、低速两轮、三轮电动车、信息化运营平台为一体的智能化换电服务。铁塔换电的站点多、换电快、简单易用、超长续航、自动定位等特点,决定了铁塔换电服务的安全系数高、品质保障好的独特优势。

杨晓炎告诉记者,铁塔“换电”系统简单易用,手机扫码下载APP通过,便可取走换电柜内已充好电的电池,且每日不限使用次数。目前,全市统一的使用价格为押金200元,月租300元(不限次);次卡为160元/40次。

近期规划:丰富升级铁塔“共享动力” 让电力能源服务惠及全民

在中国铁塔邯郸分公司能源部,申利东总监对记者介绍,自2019年10月,在邯郸市开通的第一个换电站起,邯郸铁塔“换电”正式开始运营,至2020年1月,使用客户突破500人,截至记者采访当日,邯郸市(包括各县、区)的换电客户总数已达1291人,其比例在整个邯郸市1600余人的外卖加快递“跑街队伍”中已占据了主导地位。同时,申利东还告诉记者,今年春季疫情期间,尤其是2月到3月期间,中国铁塔积极发挥央企担当,对所有客户实行了免费使用铁塔“换电”24天,还开展了现场慰问送温暖活动,为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外卖小哥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尽管公司一天下来,平均耗费近3万元,但有力地给疫情中依旧坚守在一线的外卖、快递小哥们最大的支持。因此,在疫情高峰期过后,全市使用铁塔“换电”的从业者也迅速激增至1000人以上。

发展“共享动力”除了要惠及相关的行业群体,中国铁塔还将服务目标对准更为广大的普通民众。中国铁塔邯郸公司经理杨晓炎介绍,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在邯郸市(包括县区)的60余个居民社区内安装了充电电桩,这种充电电桩同样使用手机扫码注册付费,可以方便居民安全快捷地进行插电充电。此外,中国铁塔还将于今年10月份,在“换电”方面推出2.0版本的集成充电箱柜,届时,“换电”柜还可随时换用48伏的普通电动车电池,从而可以适用于人数更广大的普通市民群众。杨晓炎说,2.0版“换电”上市后,中国铁塔邯郸公司将首先在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园附近加装新型电柜,随后,再向市民普及增设,从而使得“换电”服务遍及邯郸,遍及各种不同的电动车型,以“共享动力”方便所有的骑行者。(记者邢建伟)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