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河北魏县:全国首创精准防贫机制 筑起返贫、致贫“截流闸”

2020-08-25 16:11:50 来源:央视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发展了“扶贫微工厂”156家(摄/徐辉)


卖羊又收入了几千元、去外省学习的事有了着落、政府出钱建设的扶贫农业园区两个月后即可入驻……这几天,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传到房向魁家。


回忆起3年前爱人的那场病,房向魁的眼睛几度湿润。“亲朋好友都借遍了,我们家只剩下100块钱,今后日子可怎么过呀?”


房向魁家的遭遇触发了河北省魏县防返贫致贫预警“警报”,防贫救助、干部帮扶、小额信贷等帮扶措施“大礼包”接踵而至。时间过去不到两年,房向魁家不但没有再次滑入贫困户的行列,还准备带动20户村民成立合作社,一起奔小康。


魏县精准防贫机制把房向魁一家从返贫线上拉了回来,从新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摄/徐辉)


防贫保险筑起返贫致贫“截流闸”


房向魁,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东代固镇小庄村村民。2017年,房向魁一家脱了贫,可没过多久,他的爱人韩秀梅查出了恶性肿瘤。为了治病,房向魁前后花了14万余元,除去医保报销和大病救助,个人还要负担5万元。最困难的时候,房向魁家只剩下100块钱,那时候的日子,他看不到希望。


房向魁家收入不多,刚过贫困线,被称为边缘易致贫户,一旦生活有变故,很容易滑落到贫困线以下。


2017年魏县在邯郸市委、市政府指导下设立了精准防贫试点,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百分之十的比例为全县80余万农村人口购买了防贫保险,即县财政每年拿出400余万元精准防贫基金作为保险金,交给保险公司负责管理。只要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或因病、因学、因灾等支出在一定数额以上的,都可以申请保险理赔。


因为家庭支出骤增,房向魁家的遭遇被魏县防致贫返贫大数据监测系统发现。魏县扶贫办把房向魁家的信息交给保险公司入户核对,然后再交给交警、银行、房管等部门复查。2018年5月14号,4万余元的保险救助金打到韩秀梅账户上。算下来,房向魁家支出的治疗费用不到一万元。


2018年7月24日,房向魁获得一笔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可无息使用2年。


有了4万余元的保险救助金、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加上自己又筹措的3万元,房向魁购买了70只小羊羔,搞起了家庭养羊。8个月后,20只羊出栏,收入1.4万余元。


同时,魏县投资200余万元建起了80亩的农业扶贫园区,其中40亩租给房向魁养羊。“现在已经有20余户贫困户要跟着我养羊,我准备成立合作社。我致富全靠国家的政策好,我要带着其他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截至目前,房向魁卖羊已达200余只,收入20余万元,家里还有150只羊,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邯郸魏县,有着许多像房向魁这样因病、因学、因灾、因产业、因就业即将再次滑入贫困行列的人得到政策扶持,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小康路。


魏县县委副书记郭涛介绍,自精准防贫机制建立以来,全县共监测因病、因学、因灾、因产业、因就业等防贫对象1.5万余人,纳入防贫保险金发放范围1231人,发放金额1688.84万元,2018年至今没有出现一例新增返贫、致贫户。


孙魏巍在扶贫微工厂找到了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摄/徐辉)


扶贫微工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脱贫攻坚路上,魏县一方面要防止返贫,另一方面还发掘当地优势创造就业机会。


走进魏县大磨乡连枣林村“扶贫微工厂”的生产车间,孙巍巍正和工友们赶制书包。孙巍巍家2016年脱贫,但收入一直不高,在贫困线标准1.5倍以内,被纳入“非稳定脱贫户”。


今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孙巍巍无法外出打工,而家门口的扶贫微工厂解决了她的困难。“我学过缝纫,有一定的技术,做书包的活完全可以胜任,”孙巍巍说。


就这样,孙巍巍成为扶贫微工厂的一名员工。“每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人,我决定就在这里工作了。”


据了解,在魏县创业,每吸纳一户贫困户,政府补贴1000元,采购设备、人员培训还有补贴,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目前,扶贫微工厂共用工72人,其中贫困户23人。


郭涛介绍,魏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全县人口106万。一方面,魏县有30多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出现了许多经济能人,有的想返乡创业,但找不到平台;另一方面,有农村留守妇女、老人等十几万人,这些人想就业,但找不到门路。


魏县因势利导,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在外经济能人回乡创办“扶贫微工厂”,大力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无污染、无排放的家庭手工业,让农村半劳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闯出了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魏县共发展“扶贫微工厂”156家,带动61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0余人,人均实现月增收2000元以上。


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介绍,发现不了防贫对象就无从谈起防贫帮扶救助工作。防贫救助后,防止返贫是关键。接下来,魏县将在完善防贫保险救助的基础上,重点巩固后续帮扶措施,进一步夯实干部帮扶、产业就业、政策兜底等帮扶政策,让得到救助的防贫对象不因病、因学、因灾等再度致贫返贫。(记者 徐辉 田宏)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