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由受质疑到齐赞成

2020-08-26 17:46:17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起家庭作业,你会想起什么?令人挠头的作文?解不出的方程式?还是枯燥的英语单词?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的当下,如何兼顾学业和身体素质综合发展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邯郸市作为全省唯一中考改革试点市,积极探索综合素质提升的有效办法,并创新推行“体育家庭作业”制度。这项制度旨在鼓励中小学生在完成书本作业后,由家长陪同,开展半小时至一小时的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这项颇为有趣的“作业”一经推广便备受关注。

受疫情影响,在这个超长假期里,学生和家长的心路历程和对待“体育家庭作业”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带着疑问,记者对在全市率先开展此项工作的邯山区教育部门及部分学校、学生、家长进行了采访。

近视、肥胖困扰青少年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身高、体重增加的同时,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下滑问题却日益凸显,近视、肥胖成了青少年健康问题中两个突出的标签,“好日子养不出壮孩子”的现象令人担忧。

去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报告指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肥胖率为8.8%和9.7%,比2015年分别上升了1.9和2.2个百分点。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38.5%和68.8%,分别比2015年上升了2.0和3.5个百分点。一位小学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全校学生仰卧起坐达标率连1%都不到,学校的田径、篮球运动队也因报名者寥寥无几而停招。青少年体质决定国民整体素质,许多家长认为运动影响学习、耽误时间,却没有意识到青少年时期不仅是学习的黄金期,更是体质养成的关键期。

“我家孩子三年级时就近视了,一开始觉得有点早,但是发现他的同学好多都带上眼镜了。平日写作业、上辅导班时间就很紧,小区也没广场,加上智能产品越来越多,游戏便成为孩子们交流的主题,真令人担忧。”市民管女士谈到孩子近视时又着急又无奈。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孩子唯一的“运动”就是“冲浪”,不是在水里,而是在网上。原先的呼朋引伴、跑街串巷,变成了“刷抖音、玩吃鸡、拼王者”,原本应有的运动被手指划过屏幕取代。

记者采访中发现,说起孩子的健康,家长们无不重视;但一提起运动,家长们就显露出担忧的神色。

很多家长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却很少关注孩子的运动量。不少家长都透露出这样的态度:“升学压力大,先保证不生病不受伤”“等高中毕业了再锻炼,现在时间太宝贵了”……有专家指出,家长的不正确认识,造成很多孩子在本该生龙活虎的年纪却成了快走几步都要喘的小胖墩,长大后很容易成为“三高”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猎物”。

“现在的小学生体质普遍比较差,如何促使家长和社会加强对儿童体质的重视,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我们就想着将体育课延伸到家庭生活中,刻意布置体育家庭作业。”邯山区教体局韩文辉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11月,邯山区教体局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针对城乡运动设施、场地等条件差异和学生各年龄阶段特点、身体素质现状,适当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学生们每天依据不同体质和项目进行20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的体育锻炼,各校推出了卡片记录、网上晒图、家长签名、家访调查、展示交流、测验竞赛等方法跟踪检验作业效果。

在活动过程中,教育部门从力量、耐力、柔韧性等三个维度对各年龄段学生提出了运动强度参考,各学校也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所暴露的体质问题、学校特色品牌的目标追求及不同年级学生喜欢的项目,提供一系列运动项目供参考。体育教师给学生们讲透各运动项目的环节和注意事项,并常态化跟踪指导。学生依托居住地特点,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地、公共健身器材、专业训练场馆等可利用资源,和家长一起做运动,形成一种长期稳定的、科学健康的锻炼习惯和健身氛围。

“体育家庭作业”不可少

跳绳、立定跳远、篮球、跆拳道……这是邯山区绿化路小学学生杨依晨展示的近几个月的运动清单,上面不仅记录了锻炼项目和运动量,还有父母的签字和参与的照片。“现在每天孩子会在APP上打卡,已经成为常态了。”小杨的妈妈说,在这个特殊的暑假,沉迷游戏的孩子由被动锻炼到主动运动,孩子对待锻炼的态度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孩子体重下降了,也更活泼了。”

其实,“体育家庭作业”活动推行之初也曾面临质疑。部分家长怀疑“学校把自身应当承担的体育教育责任转嫁给了家庭”,还有家长抱怨“家长的负担又加重了”,总是表现得不太积极。

“一开始我觉得,孩子锻炼是好事,但是非得把家长也拉进来。家长上班就挺辛苦了,还得跟孩子一起锻炼,当时我脑袋都大了。”方先生无奈地说。和方先生一样曾有抵触情绪的刘女士,十分担心体育家庭作业耽误孩子的精力。“小学的学业压力也很大。体育还留什么家庭作业啊,多影响文化课学习啊!”刘女士说,“但是孩子比我积极,我也不好意思说拒绝,渐渐地孩子身体素质上去了,早上起床的时候也不怎么赖床了,学习效率高了不少,后来就一直坚持着。”

“培养人才,不止是知识层面,更重要的是有健康的体魄。”绿化路小学杨清臣校长表示,每次看到校园内又多了带眼镜、变肥胖的学生就觉得很焦虑。按要求,全市小学三至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课程周课时不得超过30节;严禁削减、挪用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非考试科目的课时;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保障质量;五、六年级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很多家长都认为培养孩子的体育运动兴趣和习惯只是学校的责任,这是片面的。其实,让孩子热爱体育运动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多方配合。”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学生学习竞争压力大,但也不能只考虑成绩。小学体育老师王斌祥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生校园锻炼1小时对于青少年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仰卧起坐、俯卧撑和跳绳等各种体育活动,家长和学生可自由选择锻炼方式,体育家庭作业的布置,给学生家长提了醒,让他们从紧张的节奏中挤出时间来,多为孩子身体健康付出。”

体育作业唤醒全民运动意识

从单纯的提升体质的“小手拉大手”,孩子带动家长;到“大手拉小手”,家长孩子一起动起来;再到现在的这样“大家手牵手”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的态势。“体育家庭作业”活动的价值已经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又从家庭延伸到社会。

家庭是学生的第一课堂,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更好地把“体育家庭作业”坚持下去,避免流于形式,邯郸市相关部门尝试建立了监督机制,各个学校也会定期举办一些亲子活动,设置奖项,表面上是一种游戏的形式,但也是在变相检测学生们的锻炼是否成功。“孩子在班级微信群里看到其他小伙伴的锻炼视频,逐渐有了运动上你追我赶的氛围。老师也经常在群里给孩子加油打气,让孩子有了坚持的信心和毅力。”许多家长反映,家庭体育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一起”的时间长了,孩子有话更愿意跟他们说了,意志力也强了,性格更加活泼开朗。

家长也从体育锻炼中收获了快乐和健康。在银行工作的申静宇坦言,她以前只能在跑步机上跑1公里,由于坚持和孩子一起锻炼,体能明显提高,还在青岛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奖牌,成了“运动达人”。感受到亲子锻炼的好处,不少家长们渐渐地远离酒席和应酬,而是选择将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和孩子一起进行家庭锻炼的活动中。

“这种家校合作模式,为目前体育教学上存在的现实困惑和焦点问题提供了有益尝试。”邯山区教体局韩文辉副局长表示,邯山区各学校的体育老师在假期不工作的时候,也会走进自己生活的社区附近的广场和公园,对健身的市民进行体育锻炼方面的指导,争当“体育社会指导员”。

少年强,则国强。在学生繁重的文化课作业中,穿插体育作业,可以达到劳逸结合的效果,缓解学生学习的压力。这不仅是一种身体锻炼,更是一种意志锻炼,对学生而言也是一件受益终身的事情。在父母陪孩子锻炼的过程中,增强了亲子关系,提升家庭教育效能,让家长和社会从过度看重孩子的分数转向关注孩子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从而使义务教育回归本位,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动”起来,更让学生眼中的世界“活”起来。(记者张红军 实习生王辰雨、张子怡)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