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通畅邯郸,一日看尽古城花

2020-08-28 16:01:17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于一个城市道路系统来说,四通八达的小街巷犹如它的毛细血管,状况如何决定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建设文明城中,邯郸开展小街巷综合整治工作,让一条条坑坑洼洼的小街巷变得平整靓丽。

小街巷旧貌换新颜

位于中华大街和永安街之间的望岭路段,紧邻万达商业圈和众多居民小区,周边更有丛台区永安中学、图书批发市场、菜市场和林立的商铺,道路交通十分繁忙。由于每天承载着大量市民的出行活动,道路破损严重,上下班高峰期,行人和车辆混行,交通事故频发,附近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为了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对望岭路(中华大街至永安街段)开展道路、便道和道牙的综合改造提升工程。

“该工程于6月底开工,改造路段施工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预计9月初可以完工。”市政工程管理处工地负责人杨聪聪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拆除了原有破损便道砖,正在铺设新型渗水砖,便道上原有的树坑石要全部更换为水泥砼树坑石,还将把原有的道牙拆除,栽上水泥砼道牙,地下的老旧照明线路也会进行更换。

25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绿色围挡内,10余个工人顶着烈日分工协作。远处,还有一位工人开着喷淋设备防止扬尘,一派忙碌景象。

道路北侧是已经修好的路段,一位拎着菜篮子从上面走过的耄耋老人对记者说,“这里路修好了,行人和机动车再不用抢道了,孩子们也马上要开学了,心里觉着比以前踏实、安全了。”

小光明街紧邻稽山商业步行街和火车站,周边有西南庄前街15号院、四中家属院、万浩家园等居民区,人口密度大,道路利用率高。为了给居民打造一个畅通安全的出行环境,邯山区城管局自8月初开始对该小街巷进行改造提升工作。

“现在铺设的便道砖都是这种渗水砖,不但美观好看,而且下雨天不积水,方便大家出行。”在施工现场,工人王师傅向记者介绍,渗水砖的铺设工序更细致。为了不影响道路通行,他们把铺装工作分成东西两段进行。整个施工工程都是湿法作业,没有扬尘,所以行人闻不到灰土味。

在这条小街巷上经营了20余年花店生意的孟立群女士向记者讲述了道路的变化:这条街过去便道砖破损严重,行人不留神就绊一跤。这次修路,不但把路面上的坑坑洼洼填补平整了,还把便道上的普通方砖全换成了渗水砖,前几天下大雨,没出现严重的积水,好走多了。

小光明街改造提升工程从8月3日开始到9月初结束,目前已完成便道改造900余平方米,更换道牙石近300米,道旁墙体粉刷1100余平方米。

记者从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自邯郸开展小街巷综合整治以来,目前主城区已完成相关道路精细化维修约11万平方米,便道维修约2.5万平方米,铺装道牙6700米,维修树洞、井周1700余处,检修市政照明设施约1万余处,邯郸道路综合面貌获得全面提升。

断头路打通

近年来,随着主城区框架不断扩大,机动车数量成倍增长,城区道路网络压力加大,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断头路”,成为城市成长中的“烦恼”。

市委、市政府对“断头路”问题高度重视,并在城市总体规划、交通专项规划中予以考虑。从2018年至今,一批“断头路”被打通,邯郸城市交通网络更加通畅,市民出行环境越发改善。

7月1日,百花大街北延正式通车,将联纺路和砖窑路连接在一起。未通车前,这条路是邯郸有名的“断头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迟迟未能实现南北贯通,这也成为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

“原来百花大街修到我们锦绣江南小区边就断了,造成东边没有正式路,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雨雪天那里到处是泥沟,还特别滑,不少人摔跟头。”8月27日上午,采访中,附近居民袁惠珍告诉记者,如今宽敞平坦的百花大街北延修通,他们出行可方便了,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记者来到新修通不久的百花大街北延路段,只见宽敞整洁的柏油路面被分成双向四个车道,道路两旁有新栽种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其间穿插着细高挑的路灯杆,在日光中灼灼生辉。人行道和盲道都是新铺设的渗水方砖,行人悠然穿行其上。

“新建百花大街北延道路工程全长约600米,道路宽12米,在道路两侧种植法桐60余棵,安装路灯14盏,按照城市次干道建设标准修建。”复兴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打通城市里的“断头路”,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规划和领导下,复兴区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克服重重困难,在严格落实大气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因时施策、因地制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道路建设,全力打通了一批“断头路”。截至目前,建设大街(惠民路至果园路)、小西环(人民路至复兴路)等10条“断头路”已经竣工通车。另外,丛台路西延(百家大街至西百家大街)、东百家街南延(人民路至复兴路)、西百家街南延(丛台路至先锋路)、丰泽街南延(联纺路至箭岭路)、丛台路西延(西百家街至小西环至西环)等正在修建的断头路,预计9月份竣工通车。

修缮主干道路段

西环路是邯郸西部的主干道路段,也是紧邻城郊接合部的重要区域,更是园博园周边重要通行路段。长期以来,西环路出渣线桥段交通繁忙,经常有大型、重型车辆通行,导致路面出现凹陷、开裂等多种损伤,影响过往车辆安全通行。这种情况,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为提升邯郸园博园周边市政设施整体面貌,打造“畅安舒美、便捷高效”的交通通行环境,近日,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工程管理处承接该路段修缮工程。

施工期间,施工队共出动铣刨机、摊铺机、清扫机、雾炮机、压路机20余台次,出动其他作业车辆30余台次,用2个昼夜,完成出西环路渣线桥段东侧机动车道4000余平方米路面整体修缮工程,并迅速恢复交通。

受前段时间暴雨影响,邯郸南部一些主干道,如南环路、107国道、浴新南大街等病害频发。为确保行人、车辆的通行安全,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为连接市区与南部各县、区的主干道,因施工而断交会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经市政府批准,市政工程管理处决定对南部地区城市主干道路开展病害专项整治,施工期间不断交。按照要求,各施工队实施分段不断交昼夜施工法,重点对交通拥堵、路面病害严重、通行车辆压力大等路段集中力量优先修缮。同时,市城管执法局从破损路面拆除、垃圾转运、道路铺设、现场围挡、安全防护、标牌设置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杜绝作业扬尘,监督各施工队科学安排机械、车辆、人员、物料进场次序和时间,确保各个工序无缝连接。

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南部地区城市道路病害专项整治完成107国道、学院路、浴新大街、陵园路、复兴路、中华南大街等道路铣刨、沥青摊铺共计1400平方米,保障了市民出行畅通。(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陈苏冬/影)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