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开学第一天,河北邯郸80余万学生平安返校

2020-09-02 17:39:40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踩着9月的阳光,迎着初秋的晨风,9月1日,全市2346所小学和389所初中全部开学,52万小学四至六年级、30万初二和初三年级的学生顺利开学。孩子们的暑假过得咋样?新学年有什么愿望?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十一中学和丛阳小学的学生们。

充实的暑假

9月1日早上7点,市十一中大门口,学生们陆续进入校园,投入新学年生活。

初二7班学生施政宇说:“加上疫情在家的日子,感觉假期有大半年了,暑假其实就是换个地方做作业,每天也有功课要做,跟在校差不多,过得很充实。”

家长王红亮的孩子今年初二,他介绍,暑假可以说是孩子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在假期,因为自己也是教师,就每天拿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学习,保持学习节奏,补习薄弱科目。“孩子每天除了学习,还会在下午打打球,跟球伴、同学沟通交流。”王红亮说,“假期孩子的自律性非常重要。而要培养孩子自律性,需要家长带好头,做好陪伴教育。”

“暑假期间,我们教师每天会发布量化后的作业,也会要求学生每天按时完成。作业量并不算大,因为有的学生会报补习班或者出去短途旅游。”初三4班班主任武霞说,据她观察,较往年而言,虽然孩子们的假期缩短了,但是更充实了。

有斗志的新学年

“开学啦!我很高兴,终于能见到老师和同学了,自己在家太寂寞了。”初二11班的王耕鑫同学对于开学可谓是期待已久。他说,今天升到初二,自己得抓住这个“承上启下”的过渡学年,把成绩再提高一些。

“没有太多的紧张、焦虑。”初三的赵同学说,到了毕业班,面对中考,更需要有好的心态。这一年,希望自己能在弱势学科上有所突破,争取整体成绩的提高。

“这届初三学生可以说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要想考个好成绩,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市十一中政教处主任魏建勋说,不仅是学生,毕业班的授课老师也是鼓足了劲儿,想让毕业班同学来年考个好成绩。“老师们会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让他们能适度紧张、保持斗志,但又不会变得焦虑不安,有一个自信、快乐、充实的初三生活。”

开学日就是开心日

早上8点整,丛台区丛阳小学门口,四条绿色学生通道标识醒目,校门东西两侧设置了家长止步区域,身穿校服的小学生们和家人告别后,三三两两向校门口走去。老师一边规范现场秩序,一边向孩子们讲解进入学校的注意事项。

四年级李沐瑶同学告诉记者,她早就盼着开学了,能见到好久不见的老师和同学,她很开心。李沐瑶的妈妈说,假期里,她每天按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开学前班主任老师还专门召开了钉钉家长会,告诉家长注意事项和孩子入校后的要求,学校还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核酸检测。作为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各项防护防疫措施,她觉得非常放心,开学第一天,她除了在孩子的书包里多放了两个口罩,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9月1日当天只有四、五、六三个年级开学,从早上8点开始,各年级学生间隔20分钟入校,进入学校前必须佩戴口罩,经过三次体温检测才能进入教室。除此之外,每名同学在学校大门口就要上交《个人健康登记承诺书》和《学生14天体温健康登记表》,一旦发现异常,学校会立即启动应急处理程序。上午9点整,学生已全部进入校园,校内安静有序。

9点10分,记者走进丛阳小学校园,看到操场上地面上到处粘贴有圆形的点位标识。该校法规处副主任齐丽翔对记者说,点位标识间隔一米距离,主要是为了提醒同学们不要聚集、扎堆,保持好安全距离,学校的教室、楼道、洗手间等地都有一米点位标识。

六年级一班的教室内,同学们正在认真地听班主任老师讲《开学第一课》。该班同学吕恒旭对记者说,能坐在教室里学习感觉实在是太好了,还是喜欢学校的学习环境和面对面举手回答老师问题的感觉。吕恒旭同学说,他今年已经六年级了,马上该上初中了,和低年级同学相比,他更珍惜在小学阶段的最后学习时光,新学期里,他会更加努力学习,为自己上初中打好基础。

记者获悉,按照要求,9月3日,小学一至三年级和初一、高一年级开学。9月1日起,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驻邯高校(含高等职业院校),可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高校新生开学时间根据高招录取工作进度,由各高校确定。(邯报融媒体记者赵正杰周聪/文 周绍宗、陈苏冬、邱勇慧/影)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