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河北邯郸重点项目铸牢发展之基

2020-09-03 09:26:5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争列包括62个子项目在内的省重点项目55项,总投资1346亿元,项目数量连续六年居全省第一。安排市重点项目300个,总投资3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0亿元。目前,邯郸正在通过加快总投资近5000亿的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推动项目建设实现高标推进。

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往往都是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每个项目从启动到开工,都有一套繁杂的管理系统。要想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就要看开工率、施工进度等指标,最关键的是要看投资完成额度。从目前情况看,邯郸重点项目投资整体顺利。

成安县雄富光电液晶显示触控模组、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涉县津澳热媒新材料等100个省市计划开工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

广平县中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武安市格力·邯郸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峰峰矿区河北万讯电子智能终端设备制造等100个省市续建和保投产项目进展顺利。

100个省市前期项目中,已有肥乡区睿智电子气体、邱县新盟休闲烘焙食品等74个完成备案,备案率达74%,部分前期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据统计,1至6月份,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3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0.6%。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32.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1%,均超额完成计划进度。

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能够按计划顺利推进,与邯郸疫情期间积极运筹帷幄、紧锣密鼓铆劲干,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复工密不可分。

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就专题安排部署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工作。后又专门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支持政策文件。

设置项目建设组等6个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例会,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协调、分组督导,推进情况“日报备、日汇总”,累计发现、协调解决问题130余个。

2月28日,率先在全省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国家复工复产调研组3月19日至20日来邯调研时,对邯郸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特别是出台“邯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意见,推进三产服务业复业等方面成效突出。

“三集中”活动的开展,已经成为邯郸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的“法宝”。

从2012年开始,全市连续9年、每年开展两轮以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活动。累计集中签约项目1055个,集中开工项目2529个,集中观摩项目1396个,引进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签约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梯次发展格局,有效推动邯郸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5月18日,省重点办印发《关于推广先进地区工作经验掀起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新热潮的通知》,邯郸项目建设经验做法作为唯一市级典型在全省推广。

每次集中开工,都成为项目攻坚的“冲锋号”。3月2日、6月9日,邯郸分别组织开展了一季度和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总投资1271亿元的24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量和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每次集中签约,都成为项目谋划引进的“助推器”。6月5日,在邯举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暨合作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57个,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产业等多个主导产业领域。

每次集中观摩拉练,都成为项目建设成效的“试金石”。7月13日至15日,利用三天时间,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综合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全面激发比学赶超热情,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

面上看,是一组组亮丽的投资数据,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反映出良好的经济运行基本面;背后看,是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夜以继日的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和支撑。

每月排名通报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等指标,按照“四色”管理法综合评价,针对进展较慢或停滞的“黄”“红”项目,及时分析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全市74个省市重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联。每位市级领导分包推进2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余市重点项目由县级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包联,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包联全覆盖。

原料方面,疫情应急响应期间,积极协调重点项目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复产。

土地方面,3月份提前预分3000亩新增用地指标,保障开工急需。

资金方面,用足用好融资专项政策,积极联络建行、国开行、农发行、农行等金融机构与项目精准对接,已跟踪落实46.35亿元贷款。

正是有了这些支撑和保障,使邯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赢在起跑线上。(记者黄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