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邱县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干部考核

2020-09-07 09:2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洪涛、左文刚)今年,邱县县委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下大力气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问题,深入推进“抓防促保”活动深入开展。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新增35个,10万元以上的村新增13个。

以强化党建为引领,促进村集体增收

县级牵总抓设计。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对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体系等11个方面制定标准、细化规范。着力加强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组织一部分能人到现代化经营企业蹲点考察学习,邀请农业专家、营销能人等授课。今年以来,分5次组织158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到广平县、广宗县等地参观学习,在田间地头、种养大棚等现场一线组织培训农村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1000余人次。

乡镇统筹抓推进。以乡镇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按照“片线”结合、一体推进的模式,乡镇干部下沉一线帮助引导各村确定发展路径,细化推进措施。古城营镇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导,带动班子战斗力强、积极性高、有集体土地和一定产业基础的村,按照“龙头企业带动、盘活不良资产、借力部门帮扶、发展订单农业”等4种模式,打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组合拳。

村级具体抓落实。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等多种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高庄村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为依托,村集体筹资138万元,以每亩每年1000元流转土地53亩,建油桃大棚14个,今年产油桃8万斤。

以创新模式为突破,吹响发展“集结号”

打好产业牌,龙头带动。依托红薯、丝棉木、文冠果、金银花等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坚持“党支部+公司”的模式,通过资源入股、项目合作等方式,以集体土地入股或者托管经营的方式,每年按比例收取分红作为村集体收入,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西杜林疃村与卫强农业等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发展红薯种植产业,村集体可增收30余万元。

打好土地牌,借地生财。兰庄村以合作社为载体,将全村600余亩休耕土地,以每亩每年500元的租金流转成大方,然后以每亩550元的租金流转给种植大户,每亩收取50元的服务费,包括丰收期看管、劳动力调配等,增加集体收入3万余元。

打好资源牌,腾笼换鸟。西临河村将承包出去的集体土地收回整合,整治复垦集体未利用土地,连同村内流转土地,以每亩租金1000元的价格,将1720亩统一流转,村集体每年增收60余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带动本村就业30余人。

打好政策牌,乘势破局。在香城固镇党委的统筹下,付东村整合7个村100万元扶贫资金、对接民康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追加投资100万元,合作建设食用菌大棚园区项目,村党支部提供土地流转服务和劳动力,民康菌业负责技术、菌包、人才培训。每棚产值10万元以上,同时,每年将10万元收益分给7个村的贫困户。

以完善机制为保障,唱响干事“最强音”

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突出抓好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财务登记和跟踪审计两个监督,统一选聘专业会计,确保村级合作社账目规范,资金支出合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由镇纪委每月定期对村监会成员进行谈话或履职培训,加强对各村土地流转、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开展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确保不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对村集体实施的项目,从立项开始,进行综合效益评估,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谋求综合效益提升。定期组织专人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切实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注重防范化解村集体债务风险,加大力度控制新增债务,规范举债行为,坚决防止盲目举债。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对乡村两级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绩效发放、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等挂钩,倒逼干事创业。建立村“两委”干部报酬增长与集体收入增加双向挂钩机制,畅通村“两委”干部上升通道,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来。今年以来,已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的6名干部进行提拔重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