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探访红色革命基地西达兵工厂

2020-09-07 16:08:15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起“兵工厂”,大家都觉得是很神秘的事情。

但在70多年前,竟然有1家“兵工厂”隐匿在涉县偏僻的山中,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

如今它又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今天,就和记者穿越时空,一起回味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晋冀鲁豫军区西达兵工厂旧址位于涉县县城东南25公里的西达村西,现存窑洞和硬山布瓦砖、土、木结构厂房,二者相距百余米,呈东西分布,窑洞在东,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战争时期,75毫米山炮炮弹尤为紧缺,时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粟裕曾亲自下令:“每开一炮,都必须由师部批准。”为解决炮弹紧缺问题,我军陆续建起武器弹药厂,西达兵工厂就是其中之一,产品主要为75毫米山炮炮弹。工厂建成后,不断受到敌机轰炸,为保证生产,军工部拨款建设窑洞,仅用半年时间就建设完成528平方米的窑洞车间。

踏过铁门,一股凉意瞬间袭来。门外还是30多度,门里的温度跌破10度,记者身上全副武装,在里面待上一会儿,竟有些冷。这是当年工人们的生活区,

他们在这里做饭吃饭,生活区有一口水井,就是当时留下的。

“西达兵工厂窑洞长120多米,最宽的地方有4、5米宽。1947年7月,国民党飞机3次轰炸西达村西的兵工厂,为了安全生产,组织决定在这里挖掘窑洞。”西达村村民苑喜生介绍,“老百姓搬石块,有牲口出牲口,没牲口出劳力,半年时间就建好了好几百平方米的窑洞。”

从门口往里看,巷道两边由石块堆成,高2.5米,宽2米有余。占据兵工厂主要空间的是炮弹生产车间。这里面空间很大,墙上有许多长方形的洞,是用来存放生产工具的,原来这里有一个车床,用来制造炮弹,像这样的车间一共有四个。如今,车间内所有的生产工具都不复存在,只留下巨大的车间引人遐想。

据了解,西达兵工厂每个月能生产6000多枚炮弹,保证了部队枪支弹药的及时补充,为太原、平汉、大别山、淮海等解放战役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如今,昔日的工厂依然在山中坚守着,虽然战争早已经过去,但历史需要永远铭记。

为此,西达镇对兵工厂进行了整修,计划向游人开放,供大家了解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西达村村主任刘海生说:“目前,已完成地砖铺设、灯具安装等工作,正在清理周围的垃圾和杂草。下一步将对周围环境进行绿化,修建停车场。”预计明年5月份,兵工厂可对外开放。 (记者申同庆 通讯员思雨爱贵)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