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河北邯郸秋粮长势总体良好

2020-09-11 15:02:0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邯郸秋粮播种基础好,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较为有利,长势总体良好,产量水平接近常年略好。

据了解,今年邯郸完成秋粮播种面积651.47万亩,比上年增加23万亩。增加作物主要有玉米、谷子、薯类、豆类等。其中,播种玉米582.6万亩(春播47.6万亩,夏播535万亩),比上年增加10.4万亩,占秋粮的90%。市农业农村局预测今年全市夏玉米平均亩产509.4公斤,与去年同期预测亩产增加15公斤,接近常年。

夏播期间,邯郸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和抢墒播种,播期集中在6月6-15日,整体比常年略早,做到了抢时早播;引导农民发展了间作套种,充分利用闲散耕地、林下可利用耕地等,扩大种植面积,切实做到应播尽播。邯郸还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播种质量和效益,在玉米生产上,选择紧凑耐密品种、采用“种子包衣”“种肥同播”技术、推广绿色增产技术模式、发展鲜食玉米种植等措施,有效减少了农药使用量、促进了农业增产、提高了种植效益。

田间管理上,邯郸主动出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不利因素,为秋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如,今年6月下旬,面对降水偏多,且播种以来的光照偏少,导致部分夏玉米地块前期发育较快,具有倒伏风险的情况,农业部门大力宣传化控倒伏技术,发动农民在玉米9-11叶期喷施化控生长调节剂,降低基部节间,提高农作物抗倒伏能力。此外,邯郸积极抓好秋作物病虫害防治,加强水肥管理,及时应对不良天气,制定技术指导意见,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目前正值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邯郸天气晴朗光照充足,气温比常年偏高,土壤墒情适宜,对玉米灌浆比较有利。同时,为保证籽粒充分灌浆,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正常播种的前提下,邯郸将全面实施玉米机械化适期晚收,提高籽粒成熟度,增加作物产量。(记者常雪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