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省首个“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项目在大名启动

2020-09-14 10: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冯军兵)9月13日,我省首个“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项目在大名县正式启动,项目将通过入户家访、亲子活动等方式,为当地农村6至36个月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的早期养育指导,改善农村幼儿与其看护人的互动质量,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探索适合中国农村的儿童早期发展干预模式,为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项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5年首先在甘肃省华池县试点运行,试点评估结果表明,项目有效促进了儿童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改善了看护人养育行为和家庭养育环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全国9个省(自治区)的10个县成功试点,13000余名幼儿家庭正接受科学的养育指导。

大名县委常委、副县长吴平介绍,大名作为全国第11个“慧育中国——入户早教计划”试点县,将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大名县政府四方合作,探索平原农村地区操作性强、可推广的早期养育指导模式。经过前期调研和筹备,大名县选定了大名镇、杨桥镇、北峰乡三个乡镇为试点项目干预地区,完成了适龄儿童信息摸底、收集等工作。1名县级总督导、2名总督导助理、16名乡级督导员、107名育婴辅导员经过严格培训,考核合格后将正式上岗,通过每周入户走访等婴幼儿家庭提供早期养育指导。

大名县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定点帮扶县,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帮扶下,大名县先后实施了“一村一园”、高中教师能力提升三年帮扶计划、“国研励志奖学金”“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等项目,“慧育中国”项目实施后,帮扶项目惠及的范围将覆盖大名县从出生到大学前全部年龄段的孩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