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市教育局:切实做好秋季校园食品卫生工作

2020-09-15 15:26:2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全市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有效保障全市师生健康安全,邯郸市教育局近日就做好全市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下发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保护广大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学校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在开学前要对校区食品安全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尤其是库存食品方面要及时清理变质、过期等不合格食品;设施设备方面要确保餐饮具、加工和贮存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等保持清洁和正常有效运转;食堂环境卫生方面确保食品加工、用餐环境卫生整洁;从业人员方面要确保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各学校要在新学期开学时期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培训及考核,向从业人员宣讲《食品安全法》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通过面试、笔试等多种方式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岗位操作规程、食品污染及预防控制措施等知识进行一次考核,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同时各学校要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利用板报、电子屏等媒介通俗易懂地宣传食品安全常识,使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强化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农村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实行校领导与学生同吃、同住制度,对于寄宿制学校特别是有食堂的学校,每天要有一名校级领导与学生陪餐,并做好陪餐记录,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第一现场排查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隐患。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和家长委员会职能,定期组织师生和家长代表参与食堂管理,认真借鉴吸取师生、家长建议,不断提升食堂服务水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主动会同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完善校园食品安全防控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关于印发邯郸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形成联防联控工作合力,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师生健康。

各学校要制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演练,熟悉处置流程。秋季开学后,市教育局将采取局领导包县、校,县(市、区)互查,集中专项督查,不打招呼暗查等方式,对全市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或监管不力的县(市、区)和学校,通过约谈、通报、处分等形式,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记者常慧杰 通讯员孙永建)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