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河北广平木旋彩绘 融万般智慧

2020-09-22 16:46:49 来源:邯郸广电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广平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平水陆画的第八代传承人,高沙沙,十多岁时就跟着父辈们学习木旋彩绘,让废弃的树枝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

制作

广平传统木旋彩绘是一种工艺精良、绘制精美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是国家级非遗广平水陆画与省级非遗广平木旋的完美融合,迄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木旋彩绘作品是用长短不一、粗细不等的木材经过旋床打磨后再涂上艺人自制的颜料制成。

彩绘

图案设计多取材于神话、民间故事、历史故事等,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传承

广平“木旋”传统产品有木哨、陀螺、擀面棍等,制作分为备料、风干、下料、车型、披灰、砂光、彩绘(上色)等工序。

广平木旋彩绘整套作品有两个木哨,两个大木陀螺,一个小木陀螺,还有一个吉祥葫芦。

木哨吹起来悦耳动听,还可以锻炼面部肌肉和心肺呼吸。两个木哨上面,画的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吉祥纹样——海水江崖纹。海水江崖纹在古代常用于装饰龙袍和官服的下摆,有山河一统、江山永固、万世升平的美好寓意。

陀螺即可娱乐又可健身,而且老少皆宜。两个大陀螺上分别画的是荷花和福在眼前。荷花被誉为“花中君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所以被佛教尊为神圣净洁之花,也常用来比喻为官清正和人品高洁。另一个陀螺上画的是福在眼前和祥云,民间把蝙蝠看作是长寿、福气、吉祥、幸福的象征;“福在眼前”,既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更代表了一种深深的祝福。

吉祥葫芦上画的是旭日和祥云纹。旭日象征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祥云代表祥瑞之云气,也都有美好的寓意。

荷花、福在眼前、祥云纹、海水江漄纹等作为我国传统吉祥图案的代表,都是具有独特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的象征意义,而且是最具生命力的艺术形式,将这些吉祥图案设计在木旋之上,经过艺术加工和巧妙组合,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独特之美,以及吉祥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不知不觉中滋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

目前,当地民间艺人高沙沙在不断创新探索,让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并不断适应市场需求。

来源:邯郸广电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