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河北邯郸邯山区全力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

2020-09-28 09:3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笔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宽敞的休闲广场,健身器材、分类垃圾箱等设施一应俱全……近日,笔者走进邯郸市邯山区南堡乡孙庄村,71岁的村民孙庆德老人欣喜地说:“如今在村里住着大院子,呼吸着新鲜空气,犄角旮旯都干干净净的,比城里都舒坦!”这是邯山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生动画面之一。

近年来,该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建设城乡协调发展、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为目标,精准施策,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坚决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乡村面貌明显改善,群众生活观念明显改观,“净美”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

邯山区位于邯郸市主城区,现有30个省级美丽乡村,占总村数的四分之一。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较好的实际情况,该区将创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作为目标,努力实现全域8个全覆盖,即垃圾治理、污水有效管控、坑塘生态治理、厕所改造、街巷硬化、村庄绿化、街巷照明设施、清洁取暖全域覆盖。

一方面,实行领导包联,示范推动。此项工作由区委、区政府总揽,区领导各联系一个村庄整治示范村,打造试点,以点带面。另一方面,整合水利、林业等部门的项目资金,近年来区级财政预算全年对农业农村总投入达2亿元。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322万元用于厕所改造和街巷硬化,出台了人居环境整治奖补办法,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为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该区对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厕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等从严要求,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象。

全域推进生活垃圾治理。该区每年投入2000万元,实现环卫服务城乡一体化和运行公司化,2家环卫公司开展竞争作业,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清扫、转运和处理率达到100%。

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该区开展“五清三建四净”工程,今年以来共出动6.5万余人次,动用车辆2.2万余台次,清理垃圾3.2万立方米,结合疫情防控,消杀面积累计达220万平方米。

全域推进农村厕所改造。该区在努力完成整村推进的同时,为每个村配置粪污运输车。针对主城区农户家庭条件较好的情况,因村制宜实施奖补方法推进;近郊村建设三格式粪污集中处理设施,村内改建水冲式卫生厕所;远郊村建设生态堆肥场,免费为群众清理厕所,使粪污变废为宝。目前已经完成全年改厕10000座任务的91%。

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该区将主城区4个村的污水接入市政管网;33个郊区村自建污水处理站和生态湿地;其余村道路修有边沟,生活污水自然流排、过滤后流至坑塘,实现了生活污水有效管控。

此外,投资4000余万元全域推进农村街巷硬化亮化,全域推进村庄绿化,绿化面积达3200亩,还实现了天然气清洁能源全覆盖。

走进邯山区代召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秀水广场,村民有使用健身器的,还有跳健身操的……村民刘万才自豪地告诉笔者:“秀水广场以前是废弃的宅基地,都是咱村的村干部带着大家改造成了现在的广场!”

代召村原来有一处健身小广场,但是场地狭小、位置偏僻,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受局限。2018年,代召村党支部书记刘民和村“两委”根据村情实际,决定把村口废弃的宅基地利用起来,改造成村民活动广场。村“两委”带领村民,凭着一股子干劲儿,把废弃的宅基地打造成如今的秀水广场。

据了解,该区利用废弃宅基地等建起60多座小游园、小花园,群众自发设计、建设了33座有文化内涵、富有美感的村标;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10个村,逐村帮扶提升,从建设村民广场、小游园等着手,帮助摆脱落后面貌。同时,对150座坑塘分类整治,分别安装防护栏杆、硬化美化坑塘岸边、实施清淤疏浚等,建成“河渠为线、坑塘为面、线面相连”的特色农村生态水网体系。(通讯员魏晓光、李燊、马谦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