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0-10-14 14:33: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邯郸召开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普查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安排部署邯郸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邯郸地处河北省南端、太行山东麓、海河水系,地貌地形复杂,四季气候分明,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灾害损失重,因此进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十分重要、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这项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战略性很强的工作,目的是全面掌握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普查成果不仅能为邯郸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应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也能为邯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布局和功能区划提供科学依据,为邯郸社会治理提供重要支撑。

本次普查是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一部分,重点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要素进行全面调查,特别是地震、洪水、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开展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修订主要灾种区划,编制综合风险区划和灾害综合防治区划。普查工作将做到“三个突出”,即突出自然灾害风险基本要素的底数调查,突出全面调查和评估各县(市、区)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包括政府、社会和基层三方面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突出通过开展风险评估和区划客观反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将加强组织领导,配强普查力量,加快预算编制,强化指导督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此次普查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强化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好任务。(郭明华、杨菁薇)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