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河北邱县社区医生捐髓救人

2020-10-21 09:12:32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上午,河北石家庄,省二院的病房里,来自邯郸邱县的社区医生姚俊华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姚俊华感到无比欣慰。

一个尽量给患者省钱的医生

今年38岁的姚俊华是一名社区医生,也是一位退役军人。

姚俊华出生在邯郸邱县农村,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初中毕业后,父母想让他学一技之长,便借钱把他送到邯郸卫校上学。后来,在医院实习的时候,姚俊华遇到了一位对他影响很深的老师。这位老师是一名转业军人,做事雷厉风行,同时作为一名医生对患者又十分热情,工作认真细致。姚俊华对老师钦佩不已,受老师的影响,他报名当了兵。在部队,因为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姚俊华被选到部队医院当卫生员。这为他后来当医生打下了基础。

2003年,姚俊华退役。回家以后他在村里开了一个诊所,几年以后又转到县城开诊所,成为一名社区医生。

由于姚俊华爱学习,肯钻研,他的医术渐渐在附近有了一些名气。而对每一位来就诊的患者,姚俊华总是尽量让他们少花钱,能治的病尽快见效,没有好方法的也告诉患者别花冤枉钱。“我在农村长大,知道老百姓挣钱不容易,能省就帮他们省点。”

除此之外,姚俊华还多次义务献血,从上卫校时开始到现在,他已经累计献血10次。

留样14年后配型成功

2006年,在邱县卫生局组织的一次活动中,姚俊华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留下了自己的血样。

2020年8月份,姚俊华突然接到县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初筛成功。这件事对姚俊华来说有点突然,因为时隔14年,他已经不太记得留样的事了,但听到这个消息的他又很激动,“我是个医生,知道失去亲人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有多大,更见过那些失去亲人的家庭是多么无助和痛苦。能够被人需要,能救人,这是一件好事,也是我和这位患者的缘分。”姚俊华没有犹豫,当即表示:“啥时需要我就啥时去捐献,听从安排!”

接下来,经过高分辨筛查、体检,姚俊华被通知配型完全成功,身体也符合捐献要求,他便在家调理好身体,准备捐献。

诊所停诊,专程赴石捐献

捐献的日子定在10月20日,但姚俊华15日就要来到石家庄,在省二院做造血干细胞采集前的准备工作。

5天的准备时间不长,但对姚俊华来说,5天却有点奢侈。因为他自开诊所以来,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休息几天,平时基本每天到诊所上班。这次,他离开5天就意味着诊所5天不能接诊,经济上肯定要蒙受损失。但姚俊华丝毫没有计较,安排好诊所的事,让妻子在家管好孩子,看好诊所,就动身前往石家庄。

对姚俊华的举动,妻子一直支持,但也忍不住嗔怪他:“平时让你开车带孩子出去玩一天你都不同意,这次怎么一下出去5天倒行了?”而姚俊华则说:“配型成功,患者好不容易看见了一线希望,这等于他的生命就握在咱的手里,咱不能毁了这个希望,耽误几天也一定要捐。我付出几天的时间就能救活一个年轻的生命,这件事比挣钱要有意义得多。”

付出几天救活一个生命,值

来到石家庄,换了陌生的地方,姚俊华睡不好,再加上打动员剂,肌肉酸痛,头每天昏沉沉的。但身体上的不适感并没有动摇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上初中的儿子给姚俊华打电话,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姚俊华则坚定地告诉儿子:“不用担心,爸爸是来救人了。”姚俊华说,做父母的对孩子要言传身教,他相信自己的行动对儿子来说也是很好的教育。

10月20日,从8时45分开始,到14时结束,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姚俊华共捐献了31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这将给受捐的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当听说接受捐献的是个比自己儿子还小的少年时,姚俊华很开心。“能做一些对他人和社会有益的事,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份力,是我的理想,也是生命的意义所在。付出几天的时间,忍受身体的不适,能挽救一条年轻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觉得很值得!”姚俊华说。(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