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科普基地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2020-10-21 15:00:5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在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邯郸各类基层科普示范基地的生产经营有声有色、科普工作亮点纷呈、示范带动富有成效。

高标准科普展示馆提升群众科学素养。市科协科普体验馆、东区北科科普馆、河北省内最大的县级科技馆——馆陶县科技馆以及曲周众鑫育苗科普示范基地的种子科普馆、涉县鲟鲵科普示范基地的鲟鲵科普馆等科普场馆,成为提升群众科学素质水平的重要载体。

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服务农业生产。武安洺岸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承担了中国农科院、河北省果研所等科研院所的科技项目5项。邯山区的铄果椿科普示范基地引进的蓝莓、

红杏等水果品种在邯郸首次种植成功。广平为民科普示范基地配备了自走式打药机、植保无人机等高新农业机械设备40余台。涉县鲟鲵科普示范基地采用了“鱼菜共生”的生态养殖方式。曲周众鑫育苗科普示范不仅拥有潮汐育苗床、物联网控制室等自动化设施,还会同科研单位共同制定了茄果类蔬菜工厂化套管嫁接技术的省级标准。

科普示范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成安三信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套的农机器具可供“研学游”团队参观体验学习。曲周众鑫育苗科普示范基地采用实地指导和多媒体演示教学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新型农民。武安洺岸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解决了4

万人次劳动就业。邱县沐泽农业基地疫情期间组建电商运营中心,带动当地脱毒红薯育苗种植、物流运输等产业发展。还有不少科普示范基地设立科普惠农服务站,邀请专家团队授课指导,开展技术咨询入户培训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并注册产品商标打造多个本地农产品品牌,有效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在市县科协的共同努力下,自2017年以来邯郸先后有52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资助,争取到科普惠农、科普益民奖励资金570万元,年均举办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农户近100万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新型农民5万人次以上。(冯婷婷)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