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河北邯郸高等职业教育开启新篇章

2020-10-21 16:02:05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报到。

金秋10月,清风拂面,阳光明媚,在位于冀南新区职教城的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冀南技师学院和位于武安市的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院校迎来新学期。

徜徉在设施齐备、灵动闪现、色彩丰富的现代化校园里,学子们踏上人生新的征途,邯郸高等职业教育开启了新篇章。

三校同立 开辟邯郸高职教育新篇章

云淡风清,秋阳暖人。10月20日,冀南新区滏阳大道职教城门口人流如织、车流如潮。交通便捷、设施齐备、环境幽雅的邯郸科技职业学院盛装迎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莘莘学子。身披志愿者条幅的教职工为1200名新生测体温、消毒,专人运送学生的行李,校园观光车载着学生驶入宿舍区,场面有序而温馨。

此前,冀南技师学院的首批3400余名新生已经展开军训。地处武安市的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经通过省检,具备入学条件,首届1500名学子将于10月26日报到。

邯郸市职业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3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基本形成了多元化办学的格局,即以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中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各类技能培训学校为补充的教育体系。2019年,邯郸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55所,其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37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18所。在校生88347人,专任教师5619人,毕业生21976人,就业21604人,就业率98.25%,初次就业平均月收入1750元。

随着河北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技能型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凸现。相较于邯郸市良好的中职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在邯郸的步伐却略显缓慢。近年来,邯郸市逐渐显现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中心”的区域优势,经贸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等多样化产业的发展,对相应劳动力人才以及经济管理从业人员需求急剧增加。之前,邯郸市仅有2所大专类院校(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两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并不能完全满足邯郸发展的需要,供不应求的形势使得邯郸的企业只能从外地招揽人才。

借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东风,2019年,邯郸市职教城获得市政府批复,同年10月份,河北省政府批准冀南技师学院成立,次年5月份邯郸科技职业学院、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过教育部备案。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校区总体规划构建了“一心,一环,三廊,五组团”的环状空间格局,分为教学区、实训区、学生生活区、运动区、多功能区和生态园林区。目前,邯郸科技职业学院一期建设用地面积544亩,建有7栋学生公寓、1栋教师公寓、7栋公共教学楼、2栋学生食堂、1座标准篮球场馆、1座标准游泳馆、8栋实训楼、1栋国际交流中心以及洗浴、超市等配套设施和附属用房等36个单体建筑,完全可以满足4000名师生学习工作及生活。

冀南技师学院是在整合邯郸市物资高级技工学校(邯郸理工学校)、市劳动技工学校、市城建技工学校的基础上组建的。学院占地面积711.3亩,配套有现代化教学楼、实训楼、学生公寓、食堂、超市、体育场馆以及国际交流中心等。学制教育在校生10000人、年职业技能培训20000人次。

座落于武安洺湖南岸高教园区的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依鼓山,北临洺河,风景秀丽、交通便捷。2018年,该校整合了邯郸学院大名分院、曲周分院、武安分院办学资源筹建而成,是目前武安市的最高学府。2019年9月项目动工,总规划占地1035亩,其中一期占地500亩,建有教学科研楼、艺术实训楼、演艺中心、体育场馆、图书馆等现代化教学设施。配有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蒙台梭利教法实训室、早教仿真婴儿实训室、科学探究室、百艺工坊、木工坊、食育坊、沙盘游戏治疗室、声乐教室、手工教室、国画教室、雕塑教室等专业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总价值4600多万元。

据悉,3所院校可提供将近30000名学生在校就读,有力提升区域人才素质水平的提高,成为撬动邯郸市人才建设和转型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持续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按需招生人人皆可成才

眼下,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高技术产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不仅仅是指大批研究型人才,还包括大规模应用型人才。职教城建设正是邯郸适应这种发展趋势进行重点突破的项目,也将成为邯郸打造产业之城、工匠之城的重要力量。

邯郸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首批设置了8个专业(园林技术、畜牧兽医、计算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材料工程技术、护理、会计信息管理、酿酒技术),此外还规划了未来3年的专业发展路径,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的要求,目前规划建设都市农业、装备制造、能源和新材料、健康服务与管理、财经管理、计算机应用等6大专业群,2022年专业规模将达到20个左右,在校生规模5000人以上。

冀南技师学院设有智能控制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装备制造工程系、电气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城市建设工程系、公共服务与教育系、商贸管理系、基础教学部、中专部以及教科研中心、培训中心、信息技术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所、继续教育中心、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办公室、学生创客中心等机构。

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学前教育为主,早期教育、艺术教育为辅,儿童发展相关专业为支撑,社会服务类专业为补充”的学科专业架构体系,设有学前教育、早期教育、音乐教育、语文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业。师范类专业均为“国控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0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硕士博士学位教师达到80%以上。

“随着产业升级,社会对金蓝领的认可在逐渐提高。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未来必会大有可为,也必然大有所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分工的不同,决定了各岗位的差异,此次新建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直指国家各领域需求旺盛的实用型人才,实现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无缝对接,立足邯郸,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让更多人认识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感受“不看学历看能力、不比文凭比水平”的幸福天地,为邯郸未来职业教育、劳动力输出注入强大的活力。

校企合作 人人尽展其才

多样化的学校培训模式和丰富的教学设备得益于国家对职业教育、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视。近年来,为保证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和学校办学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选择与各地企业进行合作,达成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对于学生,我们会在其上学期间给予去企业实习的机会,让更多的学生在学校提前了解到工作与学校的区别,尽可能快地适应日后的工作生活。”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赵俊京说,目前,邯郸科技职业学院已与18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包括定期进行联合培训以及实训活动,并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等等。物流管理专业的加入将会为邯郸建设全国物流枢纽中心提供优质劳动力输入。除此之外,学院作为河北省第一批设立酿酒工程专业的大专类院校,对接邯郸市丛台酒厂等企业需求,同时为全省在这一领域培养人才开创先河。

“我们学校和企业已达成深度融合意向、需求和资源方面的联动,“产”和“教”结合共同培养出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学院与华为、海尔、吉利、比亚迪、大疆、中国中车、中德天坤国际、泛美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招生即招工、毕业即就业。工作待遇高、福利好,就业推荐率100%。”冀南技师学院党委书记许克亮对学生就业信心十足,学生毕业不仅能获得由河北省人社厅核发的毕业证,还能获得国家认可中级工证、高级技工证和预备技师证,“只要用心学,不用发愁找工作,工作直接送上门。”

“当前教育行业人才需求旺盛,幼师行业职业前景非常好,而我们将努力将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逐步将学校发展成河北中南部幼儿教师培养中心、在职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幼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社区早期教育推广服务中心。”邯郸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曹建召表示,该校主要是培养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学校各专业则利用现有资源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以及邯郸各县、市、区建有实习和就业基地200多个,毕业生就业率平均98%以上。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良好的就业前景点燃众多学子幸福梦想。职教与普教并驾齐驱,邯郸教育多元发展开创了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在为邯郸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记者张红军)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