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检察机关举办业务实训对抗赛

2020-10-27 16:23:5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4日和15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市19个基层院分为9个赛区,开展了检察机关业务实训对抗赛活动。公开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勇于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各方代表意见;辩论对抗赛现场,控辩双方“火药味”十足,一切为了探求事实真相;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分析案件、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拟不起诉公开听证……彰显了司法的公平、正义。整个实训过程,既体现了司法的刚性,也传递出司法的温度。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深化司法改革的价值取向。为深入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强化基层检察人员业务实战能力,根据邯郸检察“721”工作机制及《邯郸市检察机关2020年“业务实训对抗赛”活动实施方案》,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全市19个基层(派出)院分为9个赛区开展了业务实训对抗赛活动,切实增强诉讼活动参与度、透明度,旨在用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彰显司法公正,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从行为和解到心理和解

“尊敬的检察官、各位听证员,因为我的一时冲动,触犯了法律,让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这个听证会。”实训现场,“嫌疑人”说他和他的妻子都是盲人,现在都在一家盲人按摩店打工维持生计。案发那天是后半夜,下班后他们按固定的路线往家走,当走到XX小区西边的便道时突然撞到一辆汽车,因为曾经被停在盲道上的汽车撞到,当时他特别地恼火,一时冲动就用随身携带的导盲杖敲打了挡他路的那辆汽车。现在想起来非常的后悔,愿意赔偿车主的损失。

“作为本次听证会当事人的辩护人,我对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没有异议,但是我要提几点意见。”律师指出,“嫌疑人”系盲人,具有法定的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情节;到案后认罪态度良好,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经过。为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为了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希望检察官结合案件事实和“嫌疑人”的现实情况,从法理和情理出发,给予该案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

“我不同意!”听证会上,“被害人”突然情绪激动,不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不起诉决定。

实训现场,控辩双方“火药味”十足。这时,检察官及时站出来安抚“被害人”心情,向其耐心疏导,运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再次向“被害人”陈述了拟作不起诉决定的依据,并对其开展疏导和安抚。同时,“嫌疑人”也站起来向受害人鞠躬深表歉意。

这是10月14日丛台区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让执法阳光、透明”的实训场景。最终,“受害人”与“嫌疑人”从行为上的握手和解再到心理上沟通和解,将整个听证会推向高潮。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紧扣案例焦点,层层设问。实训为每位学员提供充分展示和表现的机会,大家答辩论证有力,入情入理依法,你来我往,精彩纷呈。实训教官在实训中适时穿插提问和引导,呈现给大家一个完整的公益诉讼办案流程和释法说理的过程。

围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贯彻和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磁县人民检察院以“强制报告制度的司法实践”为实训课题,选取磁县检察院经办的实际案例,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检察机关对接医疗部门、医疗部门强制报告、被害人心理辅导、检察机关介入侦查等具体流程。

广平县人民检察院实训案例选取的是该院运用证据开示制度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案例,采用动漫视频形式还原案件事实。通过实训让干警对证据开示制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强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实训结束后,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万庆表示,要以这次实训为契机,蹄疾步稳,勇毅笃行,躬耕不辍,认真查找不足,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加强规范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实战能力和办案水平。

对案件的思考远没有结束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这个案件体现了法律意识,但是没有体现出社会责任。”

“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融。案例虽小,但是法理情交融,更能体现出认罪认罚从宽。”

“形式新颖,具有实战性。程序规范,增强了司法的透明度,体现了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整个过程,既体现了司法的刚性,也传递出司法的温度。”

在实训对抗赛现场,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工作站业务专家作了精彩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一是选题好。实训活动站位较高,案例典型,带入感强,契合当前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二是形式新。以公开听证会、联席会议、辩论赛等的形式开展实训练兵,方式方法新颖,切合工作实际,学员表现自然大方,讨论激烈充分,有问题、有研讨、有情怀,体现了检察智慧和检察担当,为更好司法办案提供了有益借鉴。三是效果实。实训活动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中心”,达到了通过实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预期效果,对全面提升干警的法律职业素养和法律实务能力具有实践意义。

“听证会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对案件的思考远没有结束。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在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候,多为他人的利益考虑些;如果我们的城市管理人员,在平时的管理工作中更细致些,或许,这类事情以后就不会再出现,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担任丛台区人民检察院实训师的刘帅检察官在结语时表示。

实训对抗赛用公益诉讼释法说理

记者了解到,本轮实训对抗赛,既有公开听证会、故意伤害案辩论对抗赛、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分析案件,也有适用法条中易错点解析、模拟庭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内容真实,形式新颖,对抗激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月14日,鸡泽县人民检察院、曲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实训在鸡泽赛区举办。鸡泽县人民检察院结合疫情期间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野生动物保护及健康安全问题,围绕“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规定后如何正确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的主题,以联席会议形式,对本院近期办理的关于蚂蚱养殖公益诉讼案件展开探讨、磋商。实训中,学员分别担任办案检察官和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角色扮演。办案检察官通过播放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视频资料、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及案件办理情况等,阐释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责、意义及其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绩。(记者常生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