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省梨气象中心:做个“好帮手” 助农迎丰收

2020-10-27 17: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娜、宋晓辉)“今年整体气象条件好,梨长得快,收获期比往年早了10天左右,产量和价格都好。我这10亩果园的平均亩产在一万斤以上,价格在1.6元/斤左右,预计一亩地的销售额在一万七八,净利润能达到一万四五,比去年纯利润高出了一倍。”望着一箱箱整装待发的鸭梨,河北邯郸魏县后罗庄村的梨种植“土专家”刘合林对今年的收成非常满意,“今年梨能有这么好的收成,与气象部门的及时预警预报和针对性的服务密不可分。”

魏县是著名的“中国鸭梨之乡”,鸭梨种植已有三千年历史,是鸭梨的重要产地。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孕育了魏县鸭梨独特的品质,近年来,魏县将鸭梨精品无公害种植当作富民产业来抓,依托科技调整梨品结构,提高鸭梨质量,延申产业链条,使鸭梨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早在今年3月份,河北省梨气象中心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就深入到魏县梨花果品合作社、魏县苗圃场实地调查梨树生长发育情况。他们结合气象条件变化,及时跟踪并做好梨树各物候期的气象服务,特别是花期冻害、冰雹防御、增雨抗旱等气象服务,并及时通过“河北省梨气象服务群”“邯郸林果气象服务群”“魏县果树技术协助员工作群”等多个微信群为各级技术人员和土专家服务,通过相互转发的形式覆盖广大果农,同时,还推广“邯郸气象”“魏县天气”公众号,让梨农及时掌握天气实况,指导生产。

8月份正值鸭梨果实膨大期,魏县先后出现两次暴雨天气过程,降雨过后,河北省梨气象中心和魏县气象局立即组织梨气象服务专家来到东代固镇后罗庄村,深入梨园开展梨果雨后调查。通过对土壤墒情及梨果生长发育情况的实地调查发现,降水有效缓解前期旱情,较好补充了土壤墒情,对梨果生长有利,这时他们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

目前,魏县全县鸭梨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量30余万吨,鸭梨年总产值9亿元以上,鸭梨的生产还带动了储藏、加工、包装、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