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全力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0-10-30 14:43:2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分析研判今年秋冬季邯郸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及火灾扑救相关准备工作。

为全力做好今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邯郸强化“六项措施”。一是及时分析研判本辖区森林草原防火方面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出安排部署;二是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部门分工责任制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促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严打野外违法用火“两个行动”,严格火源管控,见烟查、见火罚、成灾抓,强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四是做到“三个到位”,即“人员保障到位、装备补充到位、队伍驻防到位”,做足应急准备;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全面落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开展演练,使大家熟悉预案内容、掌握扑火流程,确保处置工作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及时到位;六是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原则,执行好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及时上报、处置火情火险信息。

机构改革以来,邯郸对森林消防职责进行了调整,共组建6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目前,全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共计417人,其中,市本级森林消防大队70人,县级5支森林消防队共347人,武安市128人、涉县119人、峰峰矿区40人、永年区和丛台区各30人。市本级森林消防大队驻扎在便于机动的复兴区户村,邻近邯武快速路营地,“立足三区、服务全市、应急救援”。全市有8个防火物资储备库,共储备近10000人的物资装备,配备

有森林消防车51辆,远程灭火水灌车3辆、远程灭火水泵45台套、高压细水雾灭火器80台、灭火无人机1架、灭火火箭炮7门,可以满足同时扑救两场较大森林火灾的需要。

为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邯郸将提高技防能力。一是实现视频监测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建设309个视频监控点,覆盖重点林区面积的91%,2021年9月底前新建71个视频监控点,实现林火视频监控100%全覆盖。二是加快智能化平台建设。2023年底前,邯郸完成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护林员管理、无人机管理、卫星监控等科技手段和监控平台全部融合。三是探索运用新技术。购置不少于14台察打一体无人机,试验使用阻燃剂防灭火等技术,同时,夯实物防基础,强化人防建设。(记者孟令卫)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