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试行建设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

2020-10-30 14:46: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有关情况作新闻发布。该《办法(试行)》的出台,改变了以往评标定标都由随机抽取的评标委员会全部完成的情况,进一步扩大了招标人自主权,责任更加清晰,是邯郸建设工程招投标一项重大变革,将对邯郸项目建设产生积极影响。邯郸是全省第一个制定出台招投标评定分离办法的市。

近几年来,为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投标制度领域重大改革。邯郸招投标领域的工程总承包、加强招标代理机构与评标专家管理等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邯郸的工程总承包推行工作在全省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20年,邯郸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开展建设工程招投标改革试点。

今年4月初,按照扩大招标人自主权,平衡评标专家权力,夯实招标人责任,实现招标人责权利统一的总思路,邯郸出台了《邯郸市房屋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招投标评定分离管理办法(试行)》,经过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司法部门审查后,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该《办法(试行)》全文共十一条,对具体的操作办法、流程、要求、责任、风险等情况都做了详细规定,其主要条文为:第一条为制定办法的依据。第二条是适用的范围。第三条对评定分离的概念进行表述。第四条明确监督部门为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第五条对定标的方法的规定。第六条是要求使用评定分离办法必须在招标文件中予以明确。第七条是对评标委员会的要求,评标委员会推荐三到五名中标候选人,不标明排序。第八条是对定标程序的规定以及招标人责任。第九条是关于重新定标的情形。第十条是对定标活动的监督以及防范廉政风险的规定。第十一条是施行的时间及有效期。

该《办法(试行)》对邯郸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可以有效促进市场诚信建设,积极推动反腐倡廉,可以有效限制和规范招标人在设置投标人条件、编制评标方法和细则等方面的随意性;实现招标人择优的意图,让招标人选择到最适合招标项目和招标要求的中标人;进一步夯实招标人的责任,实现招标人责权利相统一。

截至目前,邯郸已有2个项目试行该《办法(试行)》,效果比较明显。该《办法(试行)》为招标人择优确定可信赖的施工单位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依据。(记者王英)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