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好办法是靠脚底板走出来的

2020-11-09 09: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办法是靠脚底板走出来的

——记邯郸市委组织部驻魏县小姜村扶贫工作队

邯郸市委组织部驻魏县南双庙镇小姜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瑞摄

“原来这里是一片坑洼不平的荒地,经过土地整治后,今年收了一季油葵和一季红薯,至少多挣2100元。”10月27日,魏县南双庙镇小姜村村民范保臣一大早就来到地里刨红薯。看着丰收的红薯,范保臣喜上眉梢,“多亏驻村工作队帮扶,把荒地变成了良田。”

去年3月,总投资147万余元的小姜村土地整治项目正式实施,项目面积240亩,包括平整土地、新建3眼机井、安装2848米输水管道,以及变压器、田间路等配套建设。项目大大改善了小姜村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村民增收。

小姜村共有320户1717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2018年3月,邯郸市委组织部驻魏县南双庙镇小姜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紧贴群众需求进行精准帮扶,因村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亮亮(左)向养殖户了解养鸡产业发展情况。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瑞摄

复耕土地,荒地变良田

了解到魏县将实施一批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亮亮多次争跑,使小姜村成为南双庙镇唯一入选村。荒地变良田,村民拍手欢迎,但240亩土地涉及300多户,最多的户有一亩半,少的只有几分地,复耕土地分配,谁家都不想少一分。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引发村民间的矛盾。

查清底账,下足“绣花功”。工作队特意买了一卷百米长的皮尺,连续四五天和村干部测量土地,“一把尺子量到底”,最终将复耕土地公平公正地分配到户。

“把好事办好,就得多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很多办法是靠脚底板走出来的。”张亮亮说。

去年7月,工作队准备为村里安装105盏太阳能路灯,解决百姓夜间出行难题。看到路灯材料进村后,当天就有几个村民来到工作队驻地,想让工作队在自家门前安盏路灯。对此,当晚工作队队员就和两名村干部绕着村里的大街小巷走了三四圈。一边走,一边测量、做记录,对多长距离安装路灯、如何照顾5户残疾人家庭出行等做到了心中有数。安装方案公布后,获得该村党员和群众代表一致通过。

建果蔬大棚,筑牢脱贫之基

在小姜村村南,一座两层楼的主体已经完工。“这是村里学校的教学楼,很快将进行内外部装修,以后孩子们再不用起早贪黑跑10来里地上学了。”说起村里幼小一体学校的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范兰成连说“不容易”。

在村里建一所学校,让孩子们在家门口读书,是村民们多年来的愿望。但是建学校并不容易,这其中除了争跑项目困难,学校征地涉及的12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也非常难做。“项目跑下来后,土地补偿资金迟迟没有着落,工作队想办法垫付了补偿款,保障了项目按时开工。”范兰成说,不仅如此,在工作队帮扶下,村里有了健身广场,大小街巷完成了硬化、美化、亮化,电网、水网完成改造,硬件基础全面提升。

产业是稳定脱贫之基。为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工作队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建设果蔬大棚种植园区,聘请专家送技术到村,提升农户种植技术。同时,通过“农超对接”,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

养鸡是小姜村的一个特色产业。为发挥大户李书生的带动作用,张亮亮多次登门,帮助他算规模养殖的节支账、增收账,坚定了李书生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信心。目前,小姜村蛋鸡养殖已由3年前的1户、存栏量不足万只,发展到如今的9户、存栏量12万余只。工作队还邀请邯郸市农科院专家,定期到小姜村开展培训,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技术。

强基层党建,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由于历史原因,小姜村村情较复杂,村支书更换较频繁。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如何为小姜村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是张亮亮驻村不久就开始思考的问题。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工作队首先通过协调争取,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在改善硬件基础上,工作队发挥组织部门抓党建工作优势,帮助村里规范了“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并组织村干部到曲周县小弟八村等基层党建先进村对标学习,提升村“两委”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同时,将村务分为综合管理、便民服务、协调落实、安全稳定、账目统计等5方面内容,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优点和工作积极性。

“从前有事儿找不到人,现在每天有干部值班,群众办事方便多了。”村民范振国说,年初疫情严重时期,工作队和村干部值班值守、入户走访,还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生活用品,用奉献筑起疫情防线,成为大伙的“主心骨”。

“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工作队和张亮亮个人先后获得一系列荣誉。“荣誉属于过去,今后还要巩固提升扶贫产业质量,推进文明乡风建设,让群众腰包更鼓,生活更幸福。”张亮亮说。(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