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文化兴企 水润万家

2020-11-11 16:28:4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体融合,丰富生活;红歌诵读,祝福祖国;和谐评比,共同进步;创新服务,温暖人心;以人为本,共建家园……这是市城管执法局自来水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果的真实写照。该公司立足城市供水发展,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凝聚团结奋进新力量,打造担当作为新形象,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省职工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为城市供水持续健康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织密供水生产安全网

供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习惯是保障供水生产的有效手段,该公司注重职工安全教育养成和行为习惯的培养,安全横幅、危险源风险管控图、安全警示标志等在水厂厂区和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微博、微信、官网、抖音、邯郸供水报等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安全宣传渠道,加大了宣传力度。“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公司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班组安全建设观摩、演讲、知识答题等活动,并通过安全文化走社区、进家庭、下基层等系列活动,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真正达到“教育一个人、影响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良好效果。

“南水北调水源上游出现紧急情况,上午10点关停闸门,请采取应对措施保障城区供水。”突如其来的“停水”电话,立刻使生产、调度、水厂、水质、管网等部门的神经紧绷起来。这是该公司“真刀真枪”进行实战演练中的一幕场景。拥有一支业务扎实,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保障安全供水的前提,该公司高度重视队伍素质建设,一年来开展管网抢修、氯气泄漏、安保消防、有限空间作业等演练20余次,用扎实的内功锻造了一支坚强可靠、技术过硬、反应迅捷的供水尖兵。

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修订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职责标准,建立职工“一人一档”安全台账,制作《职工安全指导手册》,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双控”机制建设……该公司不断完善的管理体系,规范统一的安全制度、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浓厚的安全文化和先进的安全理念,为城市供水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因在安全生产方面工作到位,该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今年以来,该公司实现安全供水6700余万立方米,受理供水热线3万余件,开展管网抢修200多处,水质检测项目由134项增至145项,各类水质检测2000余次……该公司精准的“组合拳”,成为助力我市稳防稳控疫情,平稳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

唱响优质服务主旋律

走进自来水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图文并茂的宣传栏:工作理念——爱心、用心、细心、倾心;企业精神——团结奉献、务实创新;服务宗旨——优质服务,保障供水。企业标识、行为规范、规章制度,体现共产党员敬业、奉献、担当精神的“党员五带头”“四个具有”、廉洁自律慎言行等企业文化展板、标语,激励公司职工努力实现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供水品牌的目标。

为拓展服务外延,我市植物园再添2处公益直饮机,现有52处“市民泉”全面升级,让文明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走进《清晨热线》,开通供水快车,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社会关注,解决用水问题。创新服务形式,在原有现金、刷卡、银行超市代缴水费基础上,相继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交费和短信提醒业务。深化“互联网+服务”,网上报装系统、资产设备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有效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供水营商环境,推出“阶段性水价调整”举措,惠及企业居民14700余户。主动与汉光耗材、晨光生物科技、五得利面粉等企业对接,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持。“请进来、走出去”步伐稳健,同美的、荣盛、保利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展城市供水范围,丛西村、胡村、崔村等近2万群众用上自来水。自来水公司千方百计为全市人民提供贴心服务。

在“四心”工作理念的指引下,该公司开展了营业服务、用户服务、水质服务、高层供水服务、桶装水服务、志愿服务等六大服务,并组织社区优服、爱心超市、服务驿站、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节水城市和垃圾分类宣传等系列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该公司组建的“水源志愿服务队”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创新服务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忙碌在社区院落,义务维修供水设施,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规范化、常态化的供水服务,使“水源志愿服务队”成为我市“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并多次获得省文明办表彰。

打造城市供水新高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担负城市“输血”功能的供水企业必须练好内功,才能更好服务城市发展。为此,该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供水工作中,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供水工作双提升。鲜艳的党支部流动红旗,丰富的廉政文化墙,庄严的入党誓词,人手一份的《党员承诺书》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红色力量”。同时,该公司通过开展“大学习、大整治”活动月,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努力补足精神之钙。此外,该公司经常组织廉政谈话,引导广大党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大力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微平台全程在线,积极打造有温度的党建活动阵地,并通过开展党支部建设观摩、支部两两结对、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新鲜活力。

高效的管理是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该公司项目审批、水量变更、物资采购、用户发展、用户工程和自建工程施工等流程不断完善,职工违纪惩戒细则、营业收费办法、劳务派遣用工管理等一系列制度相继修订,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更加规范,人力资源有效盘活。公司干部职工将企业精神、服务宗旨、“四心”工作理念烂熟于心,并把企业文化融入到工作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统一的员工工装,规范的办公用品,整洁的办公环境,完善的企业制度……处处展现着企业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景象。公司的企业文化已渐渐渗透到供水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各个角落,润物无声的效果逐步呈现。

该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供水生产安全平稳,用水市场不断规范,园博园提前蓄水,代建项目高质量竣工。新建供水管网18公里,完成老旧管网改造25公里,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全部完成移交,11处流量计提前半年完成。不断拓展的供水区域,悄悄延伸的城市“动脉”,精细化的分区管理,正在让这座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让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

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自来水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并秉承优质服务宗旨,以实干促发展,以服务立形象,以文化铸品牌,努力打造一流供水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记者袁佳 通讯员高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