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河北邯郸:大山里来了“科技财神”

2020-11-26 15:37:0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邯郸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针对西部山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实施“绿山富民”科技工程,提升山区科技创新能力。

来自市科技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邯郸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山区开发项目23项,资金145万元,其中4项列入重点项目,资金109万元;争取省级科技计划山区开发项目22项,资金381万元。山区开发项目聚集40多个创新团队300余名科技人员,开发引进新技术51项、新品种26项、新产品20项,授权专利10项。省、市项目获省山区创业奖8项,为山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山区示范样板为先

由河北工程大学承担的“冀南山区核桃营养与功能性成分及其深加工技术研究”项目,开发出了芝麻核桃营养粉、杂粮坚果棒、高级核桃油和枣夹核桃等核桃深加工产品,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增强了核桃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山区示范,样板为先。邯郸先后建设了涉县花椒、武安杂粮、峰峰连翘等8家市级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涉县柴胡科技示范基地晋升为省级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涉县柴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注册的三地标产品。

涉县柴胡产业科技示范基地2017年与涉县农技推广中心合作,选育的道地柴胡新品种“冀柴一号”通过河北省专家鉴定,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该基地投资180万元,配套建成了完整的种子种苗组织快繁中心、柴胡种子精选加工、仓储中心、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成了河北省第一个集种子生产、加工、包装、贮藏、检验、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种子生产企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为更好地发挥山区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邯郸出台了《山区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强化基地规范管理。省、市基地的核心区建设面积1.77万亩,示范区面积8万余亩,辐射区面积达20余万亩,带动5万余农户提高收入。

联盟发力协同创新

由河北工程大学牵头组建的河北省太行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年由市级联盟晋升为省级联盟,联盟成员已发展到84家(其中高校院所14家,企业70家)。该联盟围绕太行鸡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强化产业发展规划、技术创新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创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能力。该联盟以太行鸡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共建设研发平台16个,研发团队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达33项,6项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励,授权发明专利6件。

邯郸以开放的思维推进山区联盟建设,积极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关,提升产业竞争力。邯郸先后壮大了太行鸡产业省级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柴胡产业、花椒产业、蒲公英产业等3家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市创新联盟加盟单位达117家,吸纳京津地区高校院所6家,为京津研发、邯郸转化创造条件。该联盟创新活动为加盟单位新增产值2.9亿元,在邯郸西部山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搭建平台打造特色

邯郸积极构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从山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出发,强化政策引导、精准施策,鼓励企业发展研发机构。邯郸建设省级平台2家、市级平台4家。创新平台立足绿色林果、道地药材、生态养殖等山区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等工作,不断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为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载体作用,解决山区农民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提高当地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市科技部门组织各类技术培训890场次,培训农民9.1万人(次),发放资料15万余份(册),92项农业新技术在山区得到应用。

武安市智寿源林牧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种植优质薄皮核桃为主,发展养猪为辅,通过沼气工程的能源再利用,实现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有机结合。该公司通过核桃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大大提高了核桃栽培管理水平、科研水平,让“铁杆庄稼”结出丰硕的果实。(记者赵瑞瑞)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