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河北邯郸:工矿老城换新装

2020-11-30 11:10:43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的承办地,邯郸市历时一年多,打造了一个占地面积4242亩的园博园,其中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成为邯郸的地标性园林公园。

走进邯郸园博园,依地势起伏栽种的花草品种丰富、争奇斗艳,由沟渠湖塘构成的庞大水系为公园增添了许多灵气,文化游览区、湿地保护区、民俗体验区等七大功能区和13个城市展园让游客可以感受不同的特色风情。

“你想象不到,园博园这么美丽的地方,过去是一片脏乱差,根本没法看。”在复兴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张文生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原来都是小钢铁厂、小焦化厂、小铸造厂,矿粉矿渣堆积、污水乱流,“天上地上都是灰黑色的”。

如今,漫步在邯郸园博园,过去的厂矿改造成了工业遗址,废弃矿坑打造成了矿坑花园,曾经由矿渣和建筑垃圾堆成的“小山”,通过生态修复,被塑造成了错落有致的“梯田”水系景观。

作为传统的工业区,邯郸过去工矿企业林立,众多的钢铁、焦化、冶炼、铸造等企业在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也造成了大气、河流、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为此,邯郸市近年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发展,一批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污染产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的造林绿化、涵养水源、土壤修复,区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在大规模开展生态修复行动中,邯郸重点做好“绿”文章,通过实施矿山复绿、荒山补绿、城乡披绿等举措,真正让“绿”成为城市的底色。

紫山原是邯郸的一座废弃矿山,过去长期无序采掘使山体千疮百孔,植被毁坏严重。为让紫山重披绿装,邯郸启动了紫山修复工程,先后栽植各类树木80余万株,完成绿化面积6500多亩,开凿生态湖泊30万立方米,植被覆盖率从2012年的16%提升至2019年的95%,桃花谷、湖心岛等20余处景观遍布山岭,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

据了解,2016年以来,邯郸高标准完成250个矿点治理复绿工作。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

邯郸每年营造林52万亩以上,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468万亩,市域内新增林木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底的23.2%提高到2019年底的34.1%。

目前,邯郸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17.69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41.2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同时,新增村庄绿化面积7万亩,完成以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道、主要河流两侧绿化为重点的廊道绿化总里程3000余公里。

好环境吸引好项目。据统计,落户邯郸的河北省重点项目数量已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仅去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就接近1500亿元。在邯郸,生态环境优势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新的发展引擎。(记者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