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晋中市出土带钩艺术展》亮相河北邯郸市博物馆

2020-12-01 15:28:2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晋中市博物馆主办的《束带矜庄犀比玎珰——晋中市出土带钩艺术展》,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展。这是市博新馆开馆以来引进的第一个文物交流展,展品细致精巧,多姿多彩,引人入胜。该展览持续至2021年2月8日。

带钩是我国古代扣接束腰革带及佩挂武器、饰品等的挂钩,是贵族、官僚以及文人武士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用具,类似于今日腰带上的卡扣,不仅实用性强,还是一种装饰品,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本次展览分《钩写春秋》《钩韵风尚》《钩云掠彩》三部分,展出晋中市出土的精美带钩328件。带钩历经数千年,包括玉、金、铁、青铜等多种材质,包金、贴金、错金银、镶嵌绿松石等不同工艺,琵琶形、水禽形、兽面形、龙纹、蟠虺纹、羽人纹、卷云纹等不同形制和纹饰。这些带钩有的光泽熠烁,

有的锈迹斑驳,以古朴的形制、精美的图案、精湛的工艺,彰显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中国文化。

小带钩,大文化。展览不仅揭示了带钩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更突出了带钩巧夺天工的制作工艺,展示出带钩赏心悦目的装饰艺术。(记者刘虹 通讯员艾换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