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河北涉县:让冰雪运动扎根城乡

2020-12-04 09: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力度,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时值冰雪季,河北省各地正在陆续举办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冰雪旅游日益火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加快发展。从今天(4日)起,河北日报推出《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样本解析》系列报道,介绍几个地方的做法和经验,希望有所启示。敬请关注。

加快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样本解析①

河北涉县:让冰雪运动扎根城乡

涉县,位于河北省最西南端的一个山区县,发展冰雪运动的先天条件并不优渥。如今,该县却实现了乡乡都有冰雪场地、校校都有冰雪师资、(冰雪季)周周都有赛事活动。

“自2018年以来,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组长的推广冰雪运动领导小组,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大合唱’,通过创新不断破解难题,终于让冰雪运动扎下了根。”涉县县长董路明说。

涉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社会组冰壶比赛现场。 涉县教育体育局供图

健全阵地

17个乡镇都已建成室外滑冰(轮滑)场

11月29日,正值周日,涉县第二中学滑冰馆内却热闹不减——才送走了涉县第四中学的一批学生,又有本校的学生来训练备战邯郸市的比赛,还有附近的居民慕名前来体验……

涉县第二中学滑冰馆是涉县第一家室内真冰馆,今年8月份开馆。此前,除了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五指山滑雪场外,涉县并没有其他冰雪场馆,更别提真冰真雪的场馆了。而目前,除了上述两家场馆,涉县还在龙南小学建起了仿真冰馆,第一中学室内滑冰馆也在建设中。此外,还要在西岗公园等3个公园配建一批室外滑冰场,在4所学校和4家企业建设8个小型室内冰室。

“涉县是革命老区,深知打仗要有阵地。发展冰雪运动,自然也得有‘阵地’,那就是冰雪场馆。”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陈旺生告诉记者,为解决“去哪儿滑”问题,今年涉县大力推进冰雪场馆建设工作,制定了“1138”目标,并已超额完成。

建设这么多冰雪场馆,资金从哪来?“多渠道筹集呗。”陈旺生说,他们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债券资金支持,一方面动员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其他不足则由县教育体育局想办法解决。

建起来,更要用起来!记者注意到,涉县第二中学滑冰馆就建在校门口附近,出入口不是设在校内,而是面向繁华街道。该校校长曹彦如解释说,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该馆的使用功能,方便群众进馆体验。

在强化城区冰雪场馆建设的同时,涉县还提出:坚持乡镇和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应用、同步管理,全县17个乡镇都已建成室外滑冰(轮滑)场。

“我们乡合漳村村民广场离学校只有几步路,所以我们和乡里合作,修缮后将其改造成了一个室外轮滑场。”合漳乡中心校校长申保方介绍说,这个轮滑场既可以用于群众日常健身和学生轮滑训练,冬季还能浇冰开展滑冰运动,一举多得。

补足培强

实现全县86所中小学冰雪师资全覆盖

11月29日,龙南小学仿真冰馆内同样忙碌:该校体育老师冯思琦正带着校队的几个苗子练习速度滑冰,另一位体育老师王成凯正在指导学生练习陆地冰壶。

“去年的涉县首届冰雪运动会上,我校还成绩不佳;今年的涉县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上,我们却拿了好几个冠军。”龙南小学校长王海东说,这主要是因为该校冰雪师资力量逐渐强起来了,5名体育教师每个人都有了冰雪运动一技之长,也都承担着冰雪运动教学工作。

据了解,两年前,除了社会上的一两个小型轮滑俱乐部外,涉县几乎没有其他可以用于教学的冰雪师资。如今,该县却已经实现了全县86所中小学冰雪师资全覆盖。他们是怎样做到的呢?

“‘谁来教’是冰雪运动拓荒的重点之一,我们的做法是既通过‘招进来’补足,又‘走出去’培强。”陈旺生说,他们一方面在招聘体育教师时向有冰雪运动特长的人才倾斜,一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里和邯郸市的相关培训工作,县里也分期分批分项目开展冰雪运动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截至目前,该县150余名体育教师全部接受过冰雪运动专业培训,其中80余人成了专职冰雪体育教师。

龙南小学体育教师李昊曾多次被选派参加省、市的滑冰和轮滑项目培训。“我学会了再教同事,像‘接力’一样,学校里懂冰雪的人越来越多。”他说。

与此同时,涉县坚持专兼结合、社会补充,积极利用滑雪场、社会上轮滑俱乐部的师资,做强专业教练团队和健身指导团队。两年来,该县共聘请专业教练十多名,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80多人。

今年7月,涉县冰雪运动协会成立,由五指山滑雪场总经理张海文担任会长。他介绍说,协会有会员100多人,其中八成具有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成立以来,协会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尤其是进乡镇学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后续还要开展一些培训工作。

“双线”管理

让冰雪运动热在经常热遍乡村

11月13日,涉县龙虎乡中心校在石泊小学举办了该乡第二届“大手拉小手”冰雪运动会。运动会上,学生“唱罢”家长登场,其中既有去年参过赛的“老运动员”,又有初出茅庐的“新兵”,比得认真,赛得开心,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冰雪记忆”。

龙虎乡第二届“大手拉小手”冰雪运动会,西达镇中心校第二届轮滑大赛,索堡镇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进入11月以来,涉县各地冰雪赛事活动几乎不断线。截至目前,全县17个乡镇中心校、22所县直中小学已全部举办了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达两万人。

赛事活动是浓厚冰雪运动氛围的重要手段。据了解,为了让冰雪运动留在日常、热在经常,涉县要求全县小学中高年级班班建起了冰雪兴趣小组,中学校校建起了冰雪社团,冰雪运动已在校园扎根。

近两年来,借助五指山滑雪场,涉县不断组织学生和群众开展日常性上雪体验。今年9月以来,全县师生、家长又开始在涉县第二中学真冰馆和龙南小学仿真冰馆进行上冰体验,截至目前所有学校已全部体验过一轮,接下来还准备开展第二轮、第三轮。

但同时,他们也感觉到,县内冰雪运动发展依然存在冷热不均的问题——因为体育工作在乡镇和农村“没有腿儿”,乡镇和农村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组织开展比较困难。怎么办呢?

县教育体育局经过调研思考,创新性地建立了“双线”管理机制,即由县教育体育局、乡镇体育指导中心(中心校)、村级体育工作站(学校)形成一条线,再构建涉县体育总会、单项体育协会、全民健身站点一条线,由中心校和农村学校负责指导、协助各乡镇和村的冰雪活动组织开展,体育总会则进行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双管齐下,推动冰雪运动开展。

“作为乡镇体育指导中心,我们在举办学校冰雪赛事活动的同时,也积极组织家长、村民参与。”申保方介绍说,今年合漳乡已举办的乡、村冰雪赛事活动中,全乡700多名学生有677人参与,同时带动了600多名家长及其他200多名村民参与。

基础日益夯实,涉县竭力打造品牌赛事活动,县冰雪运动会及五指山西游嘉年华冰雪文化节等赛事活动的参与规模都在万人以上。目前,他们正筹划将县内红色旅游资源与冰雪赛事活动相结合,打造新的品牌赛事活动,为冰雪运动再添一把火。(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