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特色>>

小黑枣出山

2020-12-07 15:00:3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7日,赵海军又送走了一批小黑枣儿。

涉县井店镇西坡村处于太行山深山区,这一带盛产玉米、谷子、柿子、花椒,还有满山沟的黑枣树,村里每年的黑枣产量有20万公斤。过去,农产品出山全靠人扛驴驮,自从村里开通了网络直播,默默无闻的小黑枣儿一下子成了稀罕物,像插上了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这得从“网络红人”赵海军说起。

今年38岁的赵海军,受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关爱,于四年前成功脱贫。两年前,在外务工的赵海军因腰部不适回村,想干点儿别的但又缺技术。2019年,他无意间直播了一段在黑枣树前吃枣儿的视频,引起了网友关注,一下子火了,便开始了直播卖货,还不断地为乡亲们“带货”。这不,上个月,又有一个外村大姐走了三里山路,拿来10公斤薄皮核桃让他帮忙;村里婶婶家的柿饼晾晒好了邀他来看看,他尝了一个,在直播中说“甜得我牙疼”。

“我们太行山上的小黑枣,又甜又糯,喜欢的可以下单啦。”11月27日,赵海军在自家梯田上打枣,忙里偷闲发了一段直播视频,在他拥有11万多粉丝的直播账号上引来围观。妻子赵巧红也高兴起来。她以前总说海军玩手机是偷懒,为这事儿老是吵架,看到海军做直播帮乡亲们卖出了山货,就掏出3000多块钱,让他换了一部新手机。

赵海军通过直播卖货,加上其他的农产品收入,一年收入达8万元。他还带动村集体、乡亲们开设网售账号。西坡村的扶贫消费生活馆,也是村里的扶贫微工厂,这里靠线上线下销售,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而街坊邻居们不用出村,把黑枣交给海军就行,一斤能卖到8块钱,快递小哥直接到村里取单。

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西坡村去年摘掉了穷帽子。而村里的网络直播不仅卖出了农产品,也让深山小村变成了网红之地,越来越多的人们通过穿村而过的太行山高速到此一游。11月24日,村里来了一批东北客商,他们是慕名来收购黑枣的。(李磊、张朝忠、常生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一枕梦千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