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

河北邯郸老旧小区改造面子美里子实

2020-12-08 15:22:51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邯郸市创新改造机制、管理机制、服务机制,陆续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完成了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邯郸市提出并实施“9+X”改造内容,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了不同小区的差异化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保证老旧小区真正改出成效。

“楼新了路也平,车位整齐又好停;健身器材样数多,大人小孩乐呵呵……”这段顺口溜是家住河北邯郸市滏山花园小区的李学光自编的,他告诉记者,自己编顺口溜是来描述小区环境的大变化,称赞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新生活。

滏山花园是1998年建成的老小区,居住年头久了,小区路面坑洼不平,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从2018年开始,邯郸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滏山花园是其中之一。通过改造,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近3年来,邯郸市创新改造机制、管理机制、服务机制,陆续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完成了1064个老旧小区改造。

改什么?居民说了算

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因此,邯郸市建立基层主体机制,将改造实施主体下放至基层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尊重居民需求,充分体现居民意愿。

邯郸市规定,对于老旧小区改造,80%以上的小区居民同意方可纳入改造,并按80%以上的居民意愿制定具体改造方案;改造过程中,邀请老干部、老党员、业委会成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改造后,由街道(乡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80%以上的居民满意后才能组织竣工验收。

“小区改什么、如何改、改到什么程度,要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后再制定改造方案。”邯郸市复兴区百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德峰说。

百家街道518社区在改造中通过问卷、座谈会、入户调查等形式征求居民意见建议100多条。

由于518社区老年人居多,上下楼存在诸多不便,许多居民提议加装电梯,根据群众意愿,目前已加装了2部电梯,解决了老年人上下楼难题,第3部电梯也即将启用。同时,小区还开展了拆除违建、铺设路面、粉刷楼体、楼顶防水等工作。

“基层街道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最容易动员和组织群众,最方便解决改造中出现的问题。”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表示,将改造实施主体下放至基层街道,实现由上到下转变,确保了改造的都是群众最急需、最期盼的项目,从而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更加接地气、得民心。

怎么改?“面子”“里子”并重

“社区老人的姓名、年龄、基础疾病等信息都已经保存在数据库,老人佩戴的终端设备通过与平台远程连接,平台的心电监测模块能实时监测老人心率、血压,如果发现心率异常,会第一时间通知到老人的家人。”在邯郸复兴区六二社区北岗院,智慧平台运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平台智慧医疗的功能。

六二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红告诉记者:“北岗院70%的居民都是老年人,智慧医疗为老年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受到老年朋友的欢迎。”六二社区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改造中引入了“互联网+智慧社区”的理念,由社区与科技公司合作,搭建智慧管理平台,从小区的安防、消防监控,到智慧医疗、智慧门禁,再到疫情期间的人脸识别、体温检测,智慧管理平台为小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

邯郸市将新理念、新技术应用到老旧小区改造中,许多像北岗院这样的小区经过引入高科技变得“高大上”。

“如果说楼体粉刷、绿化亮化是‘面子’,那改造下水管道、楼顶防水、文化提升、智慧小区打造就是‘里子’。我们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做到基础改造到位、内涵提升到位、精细打造到位。”杨红说。

老旧小区改造,目的是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但每个小区情况不同,需要改造的内容也不一样。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邯郸市提出并实施“9+X”改造内容。其中“9”是指老旧小区普遍需要的拆除违建、楼顶防水更新、内外墙体粉刷、电线整理、下水管道改造、铺设路面、环境治理、安全改造、文化内涵提升9项改造项目,并将其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X”是指不同小区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李中华说,“9+X”改造方案,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了不同小区的差异化需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保证老旧小区真正改出成效。

谁来管?“红色物业”解难题

每到周末,邯郸市邯山区邯峰小区的中心广场就热闹起来,广场中央的景观喷泉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赏,在健身区锻炼身体的老人,集中精神学轮滑的孩子,坐在绿荫长廊里捧书阅读的读者,都在享受着公共空间带来的惬意。

小区居民牛尚荣说:“我们小区是20多年前建的,经过这次改造,居住环境有了大变样,尤其是新成立的‘红色物业’,让小区的事有人管了,不用担心脏乱差现象反弹,心里很踏实。”

牛尚荣所说的“红色物业”,是邯郸市在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中探索的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组织嵌入物业服务机构,实现党管物业的创新举措。

“下大力气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效果将难以保持。”李中华说,有的老旧小区由社区代管,管理专业化水平不够,服务质量不高。为此,邯郸市探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李中华介绍,一方面,对没有物业的小区,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服务站由社区党员干部或小区楼院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小区楼长、党员群众代表、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同时从本社区招聘物业服务人员,实现企业化运营,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对有物业的小区,通过社区党组织介入、交叉任职等方式,监督、协助物业公司做好服务工作,提升居民满意度。

目前,邯郸全市已有560多个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受益群众近百万。(记者陈发明 通讯员王翔)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