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头条新闻>>

“十三五” 河北邯郸田野涌动“振兴潮”

2020-12-11 15:06:0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农民增收步伐加快,农村环境越来越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让农业更强

6月10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对魏县爱耕种植合作社小麦示范田进行实打实收,收获面积2.001亩,

收获籽粒鲜重790.625公斤/亩,扣除杂质,折合标准含水量(13%),亩产771.65公斤,创造了今年全市小麦实收的高产典型。

今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522.8万亩,平均亩产462.3公斤,总产241.7万吨。据农业农村部门预计,全市秋粮面积651.7万亩,其中玉米收获面积57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174.5万亩,总产103.5亿斤以上,至此邯郸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行列。截至10月底,邯郸生猪存栏229万头,出栏338万头,肉蛋分别达到41.8万吨、77.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8%、4.6%,在全省分别列第三位、第一位。

农业生产喜获丰收,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截至10月底,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00万亩,设施蔬菜210万亩,总产量达到1150万吨,特色蔬菜面积达到100万亩,同比分别增加4万亩、5万亩、35万吨、10万亩,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93.2%、97.7%、83.3%和100%。水果面积达到32.96万亩,完成全年任务。中药材面积达到26.1万亩,花卉面积达3万亩,食用菌面积达到4.08万亩,均完成全年任务。

推进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

——大力发展质量农业。全市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1.27%,提前超额完成省定70%的目标任务,全市绿色食品认证品种持有达到48个品种,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7个品种。

——大力发展品牌农业。邯郸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鸡泽县湘君府),累计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8件、10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9个省级领军企业品牌。

——大力发展科技农业。邯郸建设48个科技示范基地,培育示范主体1300多个,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全市农机装备总动力达到1066万千瓦,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邯郸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面积96.74万亩,预计节水8700万立方米;2020年全市农田农药使用总量3500.4吨,较2019年减少172吨,减少4.6%。

让农村更美

环境就是民生。截至11月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目标全部完成,其中所有村庄主街道硬化率达到100%,5099个村庄小街巷硬化率达到85%以上;

厕所改造已完成313739座,占比110%;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专业化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1.7%;污水治理累计完成任务村庄1632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有效管控村庄已全部完成任务;清理历史积存垃圾堆放点2967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2万立方米,清理村内塘沟11919处,清理畜禽养殖废弃物71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40452处。

在峰峰矿区义井镇王一村,宽阔平整的柏油街道上点缀着污水井盖、雨水收集口,污水管网铺设到户,街道两旁高高的白色房屋整齐划一,游园、路旁绿化井然有序,一幅美丽乡村的景象。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邯郸重点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23个,其中省级示范区2个,示范区总面积1230.84平方公里,涵盖47个乡镇、556个村,示范引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让农村更美好,邯郸新改建农村公路1096公里,完成年计划的119.1%;巩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成果;强化农村信息通信设施建设,全市4G网络信号实现100%全覆盖;稳妥推进安全清洁取暖,2020年农村地区46.49万户的双代工程全面完成,改造用户实现了通气、通电,具备了供暖条件。

让农民更富

谈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群众带来的好处,鸡泽县农协办主任孟娟介绍,2019年,天下红辣椒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户3610户,增加农民收入3560万元。从2017年开始,鸡泽县以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新建辣椒冻干蔬菜项目,联结4家上下游企业、13家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组成“鸡泽县天下红辣椒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辣椒精加工和蔬菜初加工并行方式,有效提高整体经营效益。

抓龙头、抓联合、抓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成果,一系列有效措施提升了农民收入。

——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1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96家,国家级、省市级龙头企业数量稳居全省前列。同时,邯郸大力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户增收。

——2018年6月,邯郸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整市试点单位以来,科学顶层设计,细化工作目标,强化督导落实,高标准完成各项试点任务,于2019年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截至三季度末,全市77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均实现了收入,新增5万元以上的村764个,累计达到3716个,占总村数的68.96%,预计年底达到70%。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实现了“共同共有”变“人人有股”。

——邯郸抓实产业就业扶贫;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涉及大名县、魏县8个乡镇44个村,搬迁总人口52669人;大力实施科技扶贫,建立科技服务站73个;完善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机制等。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2020年上半年,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40元,同比增长3.5%。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多环节增效、农民多渠道增收。(记者孟令卫)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