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河北邯郸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推动“一站通办”高质量开展

2020-12-14 10:5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杰)邯郸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提升工程向纵深发展,推进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助推“一站通办”工作高质量开展,着力打造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实地调研乡镇综合服务中心

充分确权赋权,118个政务服务事项“应放尽放”

为解决乡镇和街道改革初期,各县(市、区)对省印发的向乡镇(街道)赋权确权事项指导清单认识不统一、推进力度不一致问题,邯郸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乡镇和街道改革赋权事项推进会,分类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市场准入类、城乡建设类、卫生健康类、民生保障类、涉军事务类的118项政务服务事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确权赋权工作。

在征求各县区意见后,与市委编委办联合印发全市统一的《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乡镇和街道共授权84项审批事项和34项公共服务事项,做到“应放尽放”。

深入基层调研,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举措推进“就近办”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通办”工作纵深开展,邯郸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组织有关处室分组深入基层,先后走进11个县(市、区)的21个乡镇(街道)和8个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督导。组织20个县(市、区)骨干力量7个学习交流组,深入112个乡镇(街道),对机构挂牌、场地建设、队伍建设以及信息采集等情况进行交流和学习。

在调研和交流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抓取典型,制定了《邯郸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建设暨“一站通办”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工作标准,按照县乡通办、多点可办原则,鼓励各县(市、区)结合改革需要探索实践。推广丛台区、魏县等已制定县乡通办、多点可办目录清单并公开的先进经验,助推基层群众和企业“就近办”。

开展业务培训,推进基层改革实践见实效

乡街综合服务中心人员为办事群众细心讲解

在邯郸市246个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568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全覆盖的前提下。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加大推进力度,统一全市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机构名称、牌匾标识、窗口设置、便民服务、印章大小等事项;乡镇和街道的信息采集录入为全省按时限录入完毕的四个地市之一。

曲周、馆陶、鸡泽、磁县等多个县组织开展了跟班学习、部门轮训、视频云教学等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评选出永年区、大名县等县区制作的“再生育审批”等10个审批事项的优秀培训课件进行重点推广;邱县、涉县、武安市主动梳理事项涉及的专网专线,积极与省市县有关部门进行对接推进“网上办”;峰峰矿区、肥乡区、广平等县多个乡镇(街道)已实现营业执照、小餐饮、小作坊、再生育审批、第一个子女生育登记等事项的审批,真正为便民服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