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河北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接受现场问政

2020-12-14 11:10: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1日18时20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第十八期开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波涛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现场问政。河北工程大学教授蒋子春担任现场特约观察员。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推进邯郸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及全市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核算、提取、贷款等相关工作的管理与运作,其工作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紧密,广受公众关注。

单位退休或企业破产人员,公积金如何使用,具体什么政策?稽查处处长徐洪珍表示,单位退休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办理渠道现有两种:一是前台柜台办理,退休职工需要提供离(退)休证或离(退)休审批表、身份证和一类银行卡(工农中建交邮等)。二是公积金网厅或手机APP办理。对于单位破产的,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应当自发生上述情况之日起30日内由原单位或者清算组织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同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者封存手续。办理失业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有新单位的,转移到新单位缴存。

个人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为什么很多市民表示并不知情?业务管理处处长梁晓红答复,2019年10月邯郸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邯郸市个人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暂行管理办法》,虽然通过中心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管理部前台进行了推广宣传,但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大,普及范围还不够广泛的问题。下一步将会加大宣传频率和力度,重点推广此项政策的实施,争取做到人人了解公积金,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这项普惠政策。她补充说,自愿缴存人员主要包括自由职业者、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用人员等无固定工作单位的人。个人自愿缴存者需要具备以下要求:在本市辖区内居住,且未在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年满18周岁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个人信用良好,遵守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满足条件者可携带身份证、居住证明(户口本或居住证)、个人结算账户(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个人银行借记卡)办理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

针对农民什么时候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问题,资金归集处处长陈璞说,当前邯郸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制度,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统一为居民户口,可携带相关材料进行登记办理,与普通职工享受同等权益。

异地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吗?如果现在是商贷,以后异地公积金能不能代替商贷继续?陈璞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邯郸暂停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停止办理商业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但对于异地贷款,省建设厅11月30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异地个人住房贷款的通知》。12月15日起,全省全面开展异地贷款业务,在户籍地购房的职工,可凭异地缴存证明在邯郸办理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的办理程序能不能简化?能不能手续都在网上申办?梁晓红表示,中心从2017年开始把提高业务离柜率作为服务事项改革的总目标,先后推出“不见面”“一趟清”“去纸化”“秒到账”等一系列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的便民措施,现已有96项业务可以通过中心的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进行网上直接办理,比如单位缴存、个人离退休、购买商品房、租房、公积金贷款提取等。通过数据共享,中心与民政、房管、不动产、担保、受委托银行建立了数据共享平台,目前中心正在与多家商业银行和省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联网做接口开发,之后会陆续开通商业贷款提取和职工离职提取的网上办功能,中心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全部业务网上办。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同志还就“能否设立住房公积金透明机制”“二次购房公积金是否可使用,利率是多少”“部分开发商反映放款慢,手续繁琐”等问题一一解答。

特约观察员蒋子春表示,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希望职能部门切实负起责任来,用好政策法规,提升服务意识,多措并举,破解工作难题。(记者赵正杰、刘志颖)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